斑鰶

Clupanodom punchtatus

中文学名:斑鰶

中文别称:刺儿鱼、古眼鱼、磁鱼、油鱼、春鰶、姑罗、黄流鱼、扁鰶

古代名称:鱼聚 鱼

分类归属: 硬骨鱼纲 鲱形目 鲱科 鰶属 鰶属

分布区域: 印度到东印度群岛和朝鲜及日本南部,中国沿海

HCT073-2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鱼聚 鱼赞》:缚独簸三,嫌蝶比目。惟白多聚,千百为族。

海错图鉴

鱼聚 鱼,白鱼也,白质银光,水中善熊,故字书训为白鱼。闽海一种小白鱼,长不过二三寸,而光烂夺目,在水则鳏藏之。庖厨暗室生光,即涤鱼余沥入地,至夜亦萤萤如星。《异鱼图赞》云“含光之鱼,临海郡育,煎炸已干,耀庭如烛”,即此类也。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体呈长卵圆形,侧扁,腹缘具锯齿状的棱鳞,18-20+14-17个。头中大。吻短而钝。眼侧位,脂性眼睑发达。口略为亚端位,略向下倾斜;无齿;上颌略突出于下颌,前上颌骨中间有凹陷,上颌骨末端不向下弯曲,向后延伸至眼中部下方。鳃盖光滑。体被较小圆鳞,不易脱落,纵列鳞53-58;背鳍前中线鳞不为棱鳞;胸鳍和腹鳍基部具腋鳞。背鳍位于体中部前方,具软条15-18,末端软条延长如丝;臀鳍起点于背鳍基底后方,具软条20-26;腹鳍软条8;尾鳍深叉。体背部绿褐色,体侧下方和腹部银白色;鳃盖后上方具一大黑斑,其后有8-9列黑色小点状纵带。背鳍、胸鳍、尾鳍淡黄色;余鳍淡色。

生活习性

以浮游生物和海底藻类为食。在近海及河口处产卵。斑鰶在我国沿海有分布,为我国近海中上层鱼类,喜栖息于沿海港湾和河口,水深5-15米处。常结群行动,适盐范围较广,既可在海水又可在咸淡水中生活,有时可进入淡水中而不死 。

斑鰶属于暖水性浅海鱼类,一般不做长距离移动,平时栖息在内湾浅水区。在4月底,向湾外作产卵洄游,黄渤海水域4-6月间为产卵期。8月后由深水向浅水移动进行索饵洄游。10月以后,水温下降,游向黄海南部深水区越冬。每年3月离开越冬场,向西北方向洄游,5月中上旬到达产卵场,产卵后成鱼在近海摄食,幼鱼在港湾内摄食。南海与黄渤海不同,11月间即作产卵洄游,11月-翌年1月为产卵期 。

斑鰶以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为食,主要是各种藻类、贝类、甲壳类和桡足类幼体,有孔虫、沙壳纤毛虫等,有时也摄食底栖生物、浮游生物以及小型甲壳类。

![timg (6)](./photo/timg (6).jpg)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