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孔扇贝

Chlamys Farreri

中文名称:栉孔扇贝

古代名称:扇蚶

分类归属:珍珠贝目 扇贝科 扇贝属

分布区域:产于我国北部沿海,山东长岛、威海、蓬莱、石岛、文登和辽宁大连、长山岛等地是主产地。

HCT261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扇蚶赞》:名垂蠢简,扇出蛟宫。闽人赠我,奉扬仁风。

海错图鉴

扇蚶,本蜡形而似扇者也。康熙戊寅,吾乡宋骏翁邂逅闽中,谈及有蜡如扇,童年把玩,扇骨系朱纹,扇柄有圆头,尤为奇绝。查《汇苑》鱼部内实载有海扇。注云:海中有甲物如扇,其纹如瓦屋,惟三月三日潮尽乃出。然终以未见,不敢绘图。是岁之冬,闽人骆肖岩偶于书麓中检得惠我,虽无朱纹而形确肖。柄后连一片如手巾,尤怪。

现代研究

繁殖特性:

栉孔扇贝的卵细胞发生分为卵原细胞期、无卵黄期、卵黄形成前期、卵黄形成后期和成熟期五个阶段,把精子的发生过程分为精原细胞期初级、精母细胞期、次级精母细胞期、精细胞期和精子期五个阶段。对于栉孔扇贝生殖腺的发育过程 ,根据生殖细胞在滤泡中所占的比例 ,把它分成增殖期、生长期、成熟期、生殖期和休止期五个阶段。栉孔扇贝的性腺发育在青岛海区为一年一个周期 ,但其繁殖高峰则有二次 这表明栉孔扇贝的成熟期和生殖期二者是相互重叠。

栉孔扇贝为雌雄异体,存在雌雄同体的现象。在繁殖季节,雌性生殖腺呈橘红色,雄性生殖腺呈乳白色,区分明显。繁殖季节过后,生殖腺退化,雌、雄外观上完全相同,呈无色半透明状。栉孔扇贝每年有两个繁殖期,第一次在5-7月,水温14-20℃,第二次约在9-10月,水温22-20℃。繁殖季节主要与水温有关,在不同的海区有较大的差异,山东南部沿海,5月上中旬进入繁殖盛期;而在长岛北部岛屿海区,6-7月份才进入繁殖盛期。除水温以外,生殖腺植树的变化也是确定繁殖季节的一个重要依据,生殖腺指数平均达到15%时进入繁殖期。在繁殖季节有多次排放的习性,第一次排放后,经过一周左右又可排放,壳如此反复多次。产卵量随个体的增大而增加,壳高6-7cm的两龄倍,怀卵量800万-1000万粒,一次产卵量200万粒左右,壳高8-9cm的3龄贝,怀卵量为1500万粒,一次产卵量400万粒左右。成熟卵子直径70微米左右,精子全长50微米左右。

经济价值:

经济价值很高。除在沿海产地常年可以吃到鲜贝外,为了保鲜和运输方便,多数将其闭壳肌取出冷冻后运销各地,称为冻扇贝柱或冻鲜贝。它是高级宾馆、饭店的重要烹任原料,并且正在进入一般家庭。用扇贝闭壳肌制成的干品“干贝”是海产八珍之一。

166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