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鳖

Chitonida

中文学名:石鳖

古代名称:七鳞龟 石鳖 石鳖鱼

分类归属:软体动物门 多板纲

分布区域:世界性分布,但多见于温暖地区。

![HCT270](.

\assets\HCT270.jpg)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七鳞龟赞》:九孔八足,遍知螺蟹。七鳞名龟,独称闽海。

海错图鉴

七鳞龟,生岛磺间。背甲连缀七片,绿色,能屈伸。其下有粗皮如裙,海人取此,剔去皮甲。其肉为羹,味清,市上鲜有。

现代研究

简介:

石鳖的头部没有眼睛。那么,它的眼睛长在什么地方呢?说来很奇怪,它的眼睛是长在身体背部的贝壳上面的。为什么别的动物眼睛都长在头上而石鳖却长在背上呢?因为石鳖的头是盖在贝壳的下面,只有贝壳露在外面,能接触到光线,所以眼睛也只有长在这部分才管用。这是生物身体构造跟环境条件统一的一个例子。石鳖的眼睛非常多,按照一定的次序排列在贝壳上,以前边的壳片上为最多。这种眼睛很小,直径约0.06一0.07毫米,不能看到物体。有的种类的眼睛,只能感觉到海水的振动或扰乱。有的种类眼中虽有角膜、晶体、色素层、网膜等结构,但也只能够感光。 石鳖的贝壳是由覆瓦状排列的八个壳片连接而成的,所以一受刺激,它能像很多昆虫的幼虫一样,把身体向腹面蜷缩起来。因此采得的标本不能直接浸在酒精或福尔马林里,必须先进行麻醉,使它失去知觉以后再浸入。不然,它们便会缩成一团,而完全看不出原来的面目了。石鳖的种类很多,世界各地的海洋里都有分布,通常生活在海水盐度正常的岩礁海岸或盐度较高的大洋底部。石鳖的身体一般很小,中国常见的种类其身体的长度约2~3厘米。由于石鳖是贝类中的原始类型,所以在科学研究上具有一定的意义

环不已,石鳖便利用通过鳃的海水进行气体交换,完成呼吸及循环作用。 石鳖的头部没有眼睛。那么,它的眼睛长在什么地方呢?说来很奇怪,它的眼睛是长在身体背部的贝壳上面的。为什么别的动物眼睛都长在头上而石鳖却长在背上呢?因为石鳖的头是盖在贝壳的下面,只有贝壳露在外面,能接触到光线,所以眼睛也只有长在这部分才管用。这是生物身体构造跟环境条件统一的一个例子。石鳖的眼睛非常多,按照一定的次序排列在贝壳上,以前边的壳片上为最多。这种眼睛很小,直径约 石鳖 石鳖 0.06一O.07毫米,不能看到物体。有的种类的眼睛,只能感觉到海水的振动或扰乱。有的种类眼中虽有角膜、晶体、色素层、网膜等结构,但也只能够感光。 石鳖的贝壳是由覆瓦状排列的八个壳片连接而成的,所以一受刺激,它能像很多昆虫的幼虫一样,把身体向腹面蜷缩起来。因此采得的标本不能直接浸在酒精或福尔马林里,必须先进行麻醉,使它失去知觉以后再浸入。不然,它们便会缩成一团,而完全看不出原来的面目了。石鳖的种类很多,世界各地的海洋里都有分布,通常生活在海水盐度正常的岩礁海岸或盐度较高的大洋底部。石鳖的身体一般很小,中国常见的种类其身体的长度约2~3厘米。由于石鳖是贝类中的原始类型,所以在科学研究上具有一定的意义。

分类:

石鳖的种类很多,世界各地的海里都有分布。通常生活在海水盐度正常的岩岸或盐度较高的大洋底部,在有淡水流入的河口区很少,除了浅海岩石上生活的许多种类以外,也有少数种类生活在深海、有的种类附着在海藻或共它动物的身体上生活。它们身体的颜色跟它们附着的物体或生物的颜色相似,是很好的保护色。

84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