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刀鱼

Chirocentrus Sp

中文学名:宝刀鱼

中文别称:刀鱼、瓦刀鱼、西刀,狼鲱

古代名称:刀鱼、狮鱼

分类归属:硬骨鱼纲 辐鳍亚纲 鲱形目 宝刀鱼科 宝刀鱼种

分布区域:广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暖水区,在中国见于广东、福建、台湾。以虾类和小鱼为食。

HCT061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刀鱼赞》:有物如刀,不堪剖瓜。垂涎公仪,见笑张华

海错图鉴

刀鱼,产福宁海洋。身狭长而光白如银,首如鳓鱼而窄,腹下骨芒甚利。按类书曰:刀鱼饮而不食,非指此鱼也,谓鳌鱼也。鱼身小,腹内无肠,有饮而不食之理。蜚鱼,字书作“鐵刀”。字书有“ 鱽 ”字,鰻刀之刀当作,又别有字,以别鲥鱼,则此鱼当称鱼,而从土俗则曰“刀鱼”。古人制字,一字必有一物,若概称刀鱼,则字将何着落乎?

现代研究

北部湾宝刀鱼的摄食生态:

宝刀鱼既摄食小型中上层鱼类,又摄食底栖鱼类、虾蟹类和头足类,属于广食性动物食性鱼类。以相对重要性指数百分比( % IRI) 为指标,表明鱼类为其最主要饵料( 99.7%) ,其中优势饵料生物为犀鳕属( Bregmaceros sp.) 、小公鱼属( Sardinella sp.) 、小沙丁鱼属( Sardinella sp.) 和圆鲹属( Decapterus sp.) 等。宝刀鱼摄食强度和饱满指数的月份差异十分显著( P < 0.001) ,而以 Brillouin 指数表征的各月份营养多样性则无显著差异。雌性性腺成熟度指数( GSI) 显示北部湾宝刀鱼 1 年中呈现 1 个产卵高峰期( 5—8月) ,与北部湾中上层水温高峰趋势相符,表明宝刀鱼产卵高峰与水温密切相关,且产卵期间摄食强度没有降低。随着叉长的增长,北部湾宝刀鱼饵料生物个数变化较小,但平均单个饵料生物重量却明显增加

经济价值:

宝刀鱼不结成大群,故渔期不集中。产品大都供鲜食。4-5月和9-11月产出较多。

01300001242822131268055429330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