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鲨

Carcharhinidae sp.

中文学名:真鲨

古代名称:花鯋 花鲨 白鲨 白眼鲨

分类归属:软骨鱼纲 真鲨目 真鲨科

分布区域:世界性分布。主要在暖温带水水域活动,不过有些种分布於淡水或半咸水水域。

HCT149

HCT164-2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花鲨赞》:如鸡伏维,似燕翼了。花纱胎生,诸纱类此。

《白鲨赞》:诸鲨皆黑,尔色独白。郭璞见知,其名在昔。

海错图鉴

海人云:凡鲨鱼生子,虽有卵如鸡蛋黄,然仍自胎生。予未之信。近剖花鲨,果有小鲨鱼五头在其腹内,有二绿袋囊之,傍尚有小卵若干,或俟五鱼育则又生也。海人又谓:凡鲨生小鱼,小鱼随其母鱼游泳,夜则入其母腹。故鲨尾闯之窍亦可容指。考之类书,云:皱鲨,其子惊则入母腹。又《汇苑》称:蜡鱼,生子后朝出索食,暮皆入母腹中。蜡鱼疑亦鲨也。《字汇》未注明。予奇此事,每欲与博识者畅论而无由。盖鱼在海中,入腹出胎,谁则见之?徒据渔叟之语与载籍所论,终难凭信。今剖花鲨之腹而得五儿鱼,其理确然,不烦犀照。予故图而述之,并可验虎锯、青犁等鲨之无不皆然。予序所谓蜡胸穴子比燕翼而尤深,盖指此也。《字汇·鱼部》有“鲫”字,指江豚能育子也。然又有萄、药二字,音义并同。观此鲨儿鱼尝出入其腹中,则二字实藏鱼于腹,制字不虚,必有着落如此。

白鲨,身白,背有黑点,而翅微红。产闽海。其味美。一名武夷就。志书无其名,不知何所取义也。《尔雅翼》止称鲨有二种,曰胡鲨,曰白鲨。鲨名甚多而此独见知于古人,何其幸也!

现代研究

外形特征:

外观为典型的鲨形,背鳍两个,尾鳍上叶长,牙单尖,刀状。如其他的鲨类,为肉食性,掠食鱼类和其他各种动物。长约1.5∼5.5公尺(4.5∼18呎)。有许多鲨类,特别是灰鲨或捕鲸者鲨(真鲨属〔Carcharhinus〕)的分类尚不确定,进一步研究之後可能会有修正。

12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