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足

Capitulum mitella

中文学名:龟足

中文别称:佛手贝、石砌、狗爪螺、龟脚 、鸡冠贝、鸡足、鸡脚、观音掌

古代名称:龟脚

分类归属:颚足纲 鞘甲亚纲 有柄目 铠茗荷亚目 铠茗荷科

分布区域:亚热带和热带性动物

HCT265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龟脚赞》:余直见梦,烹龟食肉。其壳用占,惟弃龟足。

海错图鉴

《岭表录》曰:石蝴得雨则生花。盖成水之石,因雨默为胎而结成,形如龟爪,附石。《广韵》曰:石蝴生石上,似龟脚,今但称为龟脚,一名仙人掌。产浙闽海山潮汐往来之处。曰龟脚,象其形也;曰仙人掌,特美其名,取承露之意。甲属中之非蛎非蚌,独具奇形者。其根生于石上,从聚常大小数十不等。其皮赭色如细鳞,内有肉一条直满其爪。爪无论大小,各五指,为坚壳,两旁连,而中三指能开合,开则常舒细爪以取潮水细虫为食,故其下有一口。食者剥壳取肉,腌鲜皆可为下酒物。据海人云,鲜时现取而食,甚美,而独盛于冬。此物多生岩隙或石洞内,取者以刀起之。入洞取者常有热气蒸人,则体为之鼓。潮至,每有洞窄能入而不能出者。虽无头、目,是皆各具一种生气,故尔其形诡异。中原之人乍见,多有惊疑不识者。屠掩庵尝述明季有福宁州守以甲榜莅任,出入州前,见有龟脚,不知何物,又不屑问,乃手书“水菜”版上,云如勿字、易字者送进。执役不知何物,有解者曰:“必龟脚也。”试进之,果是。可为喷饭,至今以为笑谈。

图注:中三爪能开阔,开则舒爪取食。

现代研究

简介:

龟足别名石蚴。一般个体头状部宽约为30毫米,高22毫米,柄部宽约为30毫米,长30毫米,且柄部的长度常随生活环境而有不同。头状部呈淡黄绿色,由8块大的主要壳板和基部24片小型壳板所组成。为亚热带及热带的海洋动物,分布于海浪冲击很大的沿岸高潮地带,固着于海水清澄的岩石缝隙中,常密集成群。柄部具有伸缩性,一受触动即紧缩入石隙中,不易采挖。雌雄同体,有矮雄现象

形态特征

身体分成头状部和柄部,一般宽2-3厘米,高3-5厘米。头状部呈淡黄色和绿色。柄部软而呈褐色或黄褐色,外表被有细小的石灰质鳞片,排列紧密。

最大的个体头部宽可达44毫米,高27毫米,柄部宽25毫米,长15毫米。 头部侧扁,由楯板、背板、上侧板、峰板、吻板等 8个壳板形成壳室,基部有一排(21~31个)小的侧板轮生。壳板白色,外包一层牢固的黄褐色外皮。楯板三角形,较大;背板四边形,最大,上侧板位于楯、背板之间,窄三角形,吻板和峰板各1片,内凹。基部轮生小侧板三角形,内弯,其亚吻板和亚峰板略大。柄部侧扁,多略短于头部,完全被椭圆形小鳞片有规则地覆盖,内部肌肉发达,可伸缩,褐色或浅褐色。软体部分的躯体在壳室中,口器上唇无齿,大颚具5齿,6对蔓足,具4~8节的尾附肢;具交接器,但无背突。雌雄同体。无补充雄性。

该种受精卵初孵化为无节幼体,经金星幼体期,由第1触角附着盘分泌物质附着,以后经过变态成为小的个体。

17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