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鲇

Arius sp.

中文学名:海鲇

中文别称:赤鱼 青松鱼

古代名称:松鱼 赤鱼 鼠鲇鱼

分类归属:鲇形目 海鲇科 海鲇属

分布区域:广布于印度洋-西太平洋。中国产于南海及东海。

HCT107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鼠鲇鱼赞》:鱼而鼠状,无足能行。以尾为圈,包藏祸心。

海错图鉴

鼠鲇鱼,产浙闽海上。头尾全似鼠,身灰白,无鳞而有翅,嘴傍有毛,似鼠之有须。大者不过重二斤,可食。考之《汇苑》云:海中有鱼曰鼠站,其尾如鼠而善食鼠,每给鼠则揭尾于沙涂,鼠见之,以为彼且失水矣。舐其尾,将衔之,鼠站即转首厉齿,撮鼠入水以去,狼籍其肉,群虾亦食之,是即此鱼也。滕际昌曰:鱼形状全类鼠,特少足耳。然在水游行如鼠,多及登泥涂,如蚯蚓曲躬而进,越想不前之状亦如鼠。诱鼠而食,虽不及见,想亦宜然。漳郡陈潘舍曰:此鱼闽海亦有,日则水面浮行,夜尝栖托岩穴,故老相传,实鼠所化。

现代研究

鲇形目(Siluriformes),通常称为鲶鱼。是硬骨鱼纲的1目。世界七大洲,除南极洲之外,到处都有鲶鱼。有几种鲶鱼是海鱼。这类鱼有大有小,包括世界最大的淡水鱼,长达5米,重330千克,也包括一种很小的寄生鲇鱼,成体小于10毫米,是最小的脊椎动物。这个目包括35个科,但是现 在分类表还在变动,大约有2855种,相当1/4的淡水鱼,1/10全部鱼纲的种类。 鲇形目的鱼除了电鲇科以外,其他种在第一背鳍和胸鳍上都有一根刺,有的种类的刺有相当厉害的毒。

鲶鱼没有鱼鳞。一般都有须,和其他淡水鱼不同,鲇鱼都是夜行动物,主要感觉器官不是依靠视觉,主要依靠触 须或其他感觉器官。一般为杂食性,也有几种食物单一,如寄生鲇只食动物血。

鲇鱼是一类主要食用鱼,在亚、美、非洲,都有很多人养的鲶鱼场,出品食用。

经济价值:

为南海一般的经济鱼类之一,每百克肉含蛋白质 17.2克、脂肪 2.7克,由于肉质欠佳,一般多加工成威于品,但其卵特大,经济价值高。 为北部湾重要渔获物之一。肉质较粗硬,可鲜食,一般多加工制成咸干品。

107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