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氏蚶

Arca boucardi

中文学名:布氏蚶

中文别称:羊蹄蛤/牛蹄蛤

古代名称:石笼箱

分类归属:瓣鳃纲 蚶目 蚶科

分布区域:全国沿海均有分布,也见于日本、朝鲜半岛和越南。

HCT266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石笼箱赞》:谁将箱笼,堆积海边?路不拾遗,王道平平。

海错图鉴

石笼箱,两壳状如银锭,生石上,有细纹如竹笼形,故名。内有肉可食。产福宁海岩。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贝壳近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两壳相等,相当膨胀,其外形颇似前种。壳高17.5毫米,壳长32.1毫米,壳宽16.9毫米。壳顶部凸,壳顶位于近前方约为壳长的1/3处,两壳顶距离远;韧带面宽大、棕色,上面有密集的菱形韧带沟,其随着个体生长而逐渐增多。贝壳前端短圆,后端延伸,末缘斜截状,由壳顶斜向后腹缘有一条较尖锐的龙骨状突起,腹缘近中部稍凹,为足丝裂孔。壳表被棕色壳皮,边缘密生棕色毛状物,龙骨状突起上有一列翘起的棕色片状物;放射肋较细密,同心生长线不显著。贝壳内面白色或淡紫色、后端多为紫色;铰合部直、狭长,两侧齿较大,倾斜,中间齿小而直立;前、后闭壳肋痕均略凸起,并有一丝丝纹痕。本种韧带沟密而多,呈菱形;放射肋上的小结节不甚明显;贝壳外皮,尤其腹缘和龙骨状突起上生有棕色毛状物和片状物;铰合部狭长,前、后端齿较长而倾斜;前、后闭壳肌痕稍凸起,并有丝状痕迹。

生活习性

栖息于低潮线附近至水较深、水流较急的海底。足部退化,以足丝附着在礁石、石块或他物上生活。可切断足丝,重新选择附着物。主要食物为浮游硅藻类、有机碎屑。雌雄异体,体外受精。2龄可达性成熟。生殖期5—7月。我国沿海均有分布。常用潜水采捕。肉味鲜嫩,可鲜食。我们的标本采自20-68m深处的石砾和岩礁上。

![176](.

\photo\176.jpg)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