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哇金丝燕

Aerodramus fuciphagus

中文学名:爪哇金丝燕

古代名称:金丝燕

分类归属:雨燕目 雨燕科 金丝燕属 爪哇金丝燕

分布区域:分布范围很广,从越南、缅甸、泰国和柬埔寨沿海南部的海南岛,至包括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小塞纳斯岛、婆罗洲岛和菲律宾西部岛屿。

HCT232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燕窝赞》:燕窝佳品,不列八珍。味超邮馈,名缺段经。

《金丝燕赞》:由来兴废,到处沧桑。乌衣国主,换黄袍王。

海错图鉴

燕窝,海错之上珍也。其物薄而圆洁,丝丝如银鱼然,白者为上,黄者次之。相传谓海燕衔小鱼为卵巢,故曰燕窝。然予食此,每条分而缕拆,视其状,非鱼也。盖凡小鱼,初生即有两目甚显,今燕窝虽曰鱼,实无目,可验其非。询之闽士,皆不知其原。有博识者曰:《泉南杂志》所载不谬也。《志》云燕窝产闽之远海近番处,有燕毛黄名金丝者,首尾似燕而甚小。临育卵时,群飞近泥沙有石处,啄(啄)蚕螺食之。据土番云,蚕螺背上肉有两筋如枫,蚕丝坚洁而白,食之可补虚损,已劳痢。故此燕食之,肉化而筋不化,并津液吐出,结为小窝。予得其说,始知燕窝之果非鱼也。燕窝,《本草》诸书不载,而食者多云甚有裨益。今番人云可补虚损,理不诬矣。近得一秘方,云痰甚者以燕窝用蜜汁蒸而喷之,自化,神效。然未试也。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爪哇金丝燕是小型食虫鸟类,小型攀禽,雌雄相似。该物种的体重仅为8·7-14·8克,体长为11.5-12.5厘米。上体深棕色或黑褐色,有金属光泽;头顶、两翼和尾羽更为暗浓;腰带斑较淡。臀部往往呈现较淡的灰色,但可变且看起来均匀。下体为灰褐色,除了近乎黑色的底部隐形,显出分叉尾部。羽轴略呈暗褐色。翅膀黑色,尖长越过尾端、是尾巴长度的两倍,着陆后双翼折迭。嘴形短阔而平扁,但喙裂较宽。大尾巴呈扇形不分叉,上下均为黑色。脚黑而短,呈前趾型,跗骨短,跗蹠裸露或被有轻微的羽毛。

在新加坡,难以在区分飞行中体型稍大的大金丝燕,只能以燕窝的大小来确定,爪哇金丝燕的鸟巢略小,1-3厘米,从外形区别,爪哇金丝燕相对尖的尾端有更深的缺口 ,头部和身体不那么笨重。大金丝燕在跗蹠上被有更多的黑色羽毛。

生活习性

该物种终日沿着海岸、岛屿飞行捕食飞虫,几乎很少休息。飞行时不似家燕那样作急剧转折,这是因为它的尾羽不呈叉状的缘故。大部分时间在飞翔。为飞翔速度最快的鸟类,由于爪哇金丝燕在完全黑暗的地方筑巢,它们已经进化出使用咔哒声回声定位的能力,常在空中捕食昆虫,常常与其他种类的金丝燕和雨燕一起组成大群一同捕食。

是食虫动物,主要捕捉有翅膀的节肢动物。包括膜翅目(蜜蜂、黄蜂和蚂蚁)、双翅目(苍蝇)和鞘翅目的昆虫,而蛛形纲动物(蜘蛛和其他蜘蛛纲动物)、鞘翅目(甲虫)和半翅目(真正的昆虫)构成了大部分的食物来源。

145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