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鳝刺

Acanthogobius flavimanus

中文学名:黄鳝刺、鰕虎鱼

古代名称:党甲鱼

分类归属:辐鳍鱼纲 鲈形目 鰕虎鱼科 栉鰕虎鱼属 鰕虎鱼

分布区域:遍布全世界,尤以热带为多,主要为海鱼。

HCT099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党甲鱼赞》:党甲名土,殊难入谱。腹大口侈,定为虾虎。

海错图鉴

党甲鱼,闽之土名也。活时黄背白腹,毙则色紫。俗名海猪蹄,又名厘践盒,象形也。《闽志》无其名,考《汇苑》,海中一种鱼类,土附而腮红,若虎,善食虾,谓之虾虎鱼。疑必此也。土人云:三月多,味亦美。

现代研究

鰕虎鱼属鲈形目,鰕虎鱼科,鰕虎鱼亚科,栉鰕虎鱼属。俗称:庐山石鱼(江西九江县)、春鱼(湖北阳新县)、麦鱼(安徽东至县)、琴鱼(安徽泾县),古称:沙鳁。体细长,前部浑圆,后部侧扁,头平扁。吻长,口阔而大,唇厚,上下颌具数排绒毛状细齿。前鳃盖上的肌肉发达。头部被鳞,胸、腹部裸露无鳞。两个背鳍不相连接,前背鳍为硬刺组成,后背鳍全是软鳍条。腹鳍在胸部合并成吸盘状。幼鱼体色微白,长至3厘米左右,开始出现色素。成鱼体色暗灰,有4条黑色分叉的宽斑带横跨背部,在侧面扩散成不规则的黑色小点。

99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