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须藤

龙须藤

拉丁学名

Bauhinia championii

中文别名

菊花木、五花血藤、圆龙、蛤叶、乌郎藤、罗亚多藤(广东),百代藤(广东、海南),乌皮藤、搭袋藤(广西),钩藤(湖南、台湾),田螺虎树

资源价值

1.园林绿化价值

在浙江舟山海拔100米以下地区栽培,冬季常绿不落叶。适用于大型棚架、绿廊、墙垣等攀缘绿化。可作堡坎、陡坡、岩壁等垂直绿化,也可整形成不同形状的景观灌木或用于隐蔽掩体绿化。还可用于高速公路护坡绿化,形成独特的景观(陈斌,2016)。

2.药用价值

畲医病证论治中针对痹症治疗的特色药,其性平、苦涩,无毒,具有祛风除湿、活血止痛、健脾理气等功用。化学成分主要为黄酮类、氰苷、没食子酸等,多甲氧基黄酮类成分具有镇痛抗炎作用。根据闽南名医黄金钢验方,以龙须藤为主要成分的康美肤烧伤膏在临床上具有良好的治疗烧、烫伤的作用。

3.蜜源植物

龙须藤(九龙藤)花期第一次摇出的蜜含有其他杂蜜,第三次摇出的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龙须藤(九龙藤)蜜。品质优良、质地纯净的龙须藤(九龙藤)蜜呈深琥珀色,晶莹剔透,在光线明亮的时候能看到青菜叶的浅浅的绿。龙须藤(九龙藤)蜜气味清香,鲜爽的、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品质上乘的龙须藤(九龙藤)蜜入口香醇、鲜美中带一丝丝的龙须藤(九龙藤)根的苦味(欧海珠,2015)。

4.经济价值

藤可以做手杖、烟盒、茶具等。

生境分布

产于浙江、台湾、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湖北和贵州。印度、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也有分布。模式标本采自香港。浙江省分布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以南各地。舟山群岛只分布于普陀山与朱家尖。生于低海拔至中海拔的丘陵灌丛或山地疏林和密林中。喜光照,较耐阴,适应性强,耐干旱瘠薄。

形态性状

藤本,有卷须;嫩枝和花序薄被紧贴的小柔毛。叶纸质,卵形或心形,长3~10厘米,宽2.5~6.5厘米,先端锐渐尖、圆钝、微凹或2裂,裂片长度不一,基部截形、微凹或心形,上面无毛,下面被紧贴的短柔毛,渐变无毛或近无毛,干时呈粉白褐色;基出脉5~7条;叶柄长1~2.5厘米,纤细,略被毛。总状花序狭长,腋生,有时与叶对生或数个聚生于枝顶而成复总状花序,长7~20厘米,被灰褐色小柔毛;苞片与小苞片小,锥尖;花蕾椭圆形,长2.5~3毫米,具凸头,与萼及花梗同被灰褐色短柔毛;花直径约8毫米;花梗纤细,长10~15毫米;花托漏斗形,长约2毫米;萼片披针形,长约3毫米;花瓣白色,具瓣柄,瓣片匙形,长约4毫米,外面中部疏被丝毛;能育雄蕊3枚,花丝长约6毫米,无毛;退化雄蕊2枚;子房具短柄,仅沿两缝线被毛,花柱短,柱头小。荚果倒卵状长圆形或带状,扁平,长7~12厘米,宽2.5~3厘米,无毛,果瓣革质;种子2~5颗,圆形,扁平,直径约12毫米。花期6—10月,果期7—12月。

龙须藤.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1:3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