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皮青冈

赤皮青冈

拉丁学名

Cyclobalanopsis gilva (Blume) Oerst.

中文别名

赤皮椆、红周、赤皮、赤皮图、湖南石槠

资源价值

1.经济价值

赤皮青冈边材淡黄褐色,心材赤红色,纹理直,质坚重,强韧性耐撞击,为优良硬用材之一。可供运动器材、纺织器材、车辆、滑车和军工用材。种子富含淀粉,壳斗、树皮含单宁,树体高大雄伟,寿命长(罗仲春等,1995)。

2.园林价值

赤皮青冈树形高大,姿态挺拔,枝繁叶茂,四季常青,适应性强、分布广,既是城市绿化和园林建设的潜在优良乡土树种,又是优良的风景园林绿化树种,成片栽植成林,呈幽深之感,防风、防火、隐蔽,尤显奇效。

生境分布

产于浙江、福建、台湾、湖南、湖北、广东、贵州等省,日本亦有分布。本种是青冈属中东亚广布种,在分布区内为主要建群树种之一。舟山群岛分布于本岛与普陀山。生于海拔300~1500米的山地,喜温暖湿润气候,喜肥沃、湿润、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丘陵山地红壤。

形态性状

常绿乔木,一般高达30米(最高达40~50米),胸径可达1米,树皮暗褐色。小枝密生灰黄色或黄褐色星状绒毛。叶片倒披针形或倒卵状长椭圆形,长6~12厘米,宽2~2.5厘米,顶端渐尖,基部楔形,叶缘中部以上有短芒状锯齿,侧脉在叶面平坦,不明显,每边11~18条,叶背被灰黄色星状短绒毛;叶柄长1~1.5厘米,有微柔毛;托叶窄披针形,长约5毫米,被黄褐色绒毛。雌花序长约1厘米,通常有花2朵,花序及苞片密被灰黄色绒毛,花柱基部合生。壳斗碗形,包着坚果约1/4,直径1.1~1.5厘米,高6~8毫米,被灰黄色薄毛;小苞片合生成6~7条同心环带,环带全缘或具浅裂。坚果倒卵状椭圆形,直径1~1.3厘米,高1.5~2厘米,顶端有微柔毛,果脐微凸起。花期5月,果期10月。

赤皮青冈.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3:32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