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楠

赤楠

拉丁学名

Syzygium buxifolium Hook. et Arn.

中文别名

牛金子、鱼鳞木、赤楠、山乌珠

资源价值

1.园林绿化价值

叶木类树桩盆景的上等材料,而且是庭院、园林等地绿化的优良树种,可用作地被植物,春季新芽和新叶为红色,夏季叶绿色、黄绿色,具观赏性。赤楠作为盆景有以下优点:①具有明显的物候季相变化,观赏价值高,三叶赤楠萌芽早,休眠晚,全年生长期长;②赤楠对环境适应性强,既耐阴又耐高温、耐旱、耐湿;③枝干苍劲古朴,移栽成活率较高;④萌芽力强,耐修剪。

2.经济价值

赤楠材质坚硬,木材细致,又是制作家具、木雕、根雕、印章等的上等用材。

3.药用价值

可药用部位是根、茎、叶。具健脾、利湿、平喘之功效,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其根还可治烫火伤,叶可治手指疮。临床报道称,赤楠对消除肝病和蜘蛛痣也有一定的疗效。木栓酮,β-谷吊醇,乌苏酸,19α-轻基乌苏酸,齐墩果酸及胡萝卜昔为五环三萜,它们有明显的护肝作用和显著的抗癌作用。

4.食用价值

赤楠果可生食,风味酸甜。赤楠鲜果肉中的总糖含量达113.8毫克/克;总灰分和VC等含量高于一些常见水果;其含有营养保健作用元素Ca、Mg、Co、Mn、Fe、Ni及Se等,且含量均较高,K/Na、Zn/Cu比与健康饮食标准相符;果肉中的粗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氨基酸组成多样、含量丰富,EAA/TAA达39.7%,必需氨基酸的组成及含量均与WHO/FA0的氨基酸模式接近,与标准蛋白的贴近度也较高;营养指数高达2.07,必需氨基酸指数、生物价和氨基酸比值系数分等均较高。可见,赤楠果具有较高的蛋白质营养价值。黄晓冬(2003)等研究了赤楠果实红色素的性质及其稳定性,主要成分为花色素苷类,为水、醇兼溶性色素,色素颜色在酸性环境pH<4时稳定地呈现亮丽的紫红,故可应用于酸性食品与饮料。

生境分布

产于安徽、浙江、台湾、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生于低山疏林或灌丛。分布于越南及日本琉球群岛。浙江全省各地均有分布。舟山群岛分布于普陀山、朱家尖、桃花岛、金塘岛。生于500米以下的山坡林下,沟边或灌木丛中。喜光,也耐阴、耐湿,适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耐高温,不耐严寒,短期可忍耐-13℃的极端低温,但稍长时间的0℃以下低温会使其受到严重冻害。赤楠喜酸性、深厚且富含有机质的土壤。

形态性状

灌木或小乔木;嫩枝有棱,干后黑褐色。叶片革质,阔椭圆形至椭圆形,有时阔倒卵形,长1.5~3厘米,宽1~2厘米,先端圆或钝,有时有钝尖头,基部阔楔形或钝,上面干后暗褐色,无光泽,下面稍浅色,有腺点,侧脉多而密,脉间相隔1~1.5毫米,斜行向上,离边缘1~1.5毫米处结合成边脉,在上面不明显,在下面稍突起;叶柄长2毫米。聚伞花序顶生,长约1厘米,有花数朵;花梗长1~2毫米;花蕾长3毫米;萼管倒圆锥形,长约2毫米,萼齿浅波状;花瓣4瓣,分离,长2毫米;雄蕊长2.5毫米;花柱与雄蕊同等。果实球形,直径5~7毫米。花期6—8月。

赤楠.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1:32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