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萝蒿

莳萝蒿

拉丁学名

Artemisia anethoides Mattf.

中文别名

肇东蒿,小碱蒿,伪茵陈

资源价值

含挥发油,可做香料;饲料。

生境分布

分布于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宁夏、山东等地。多生长在山坡、河湖边、沙地、荒地、路旁。

形态性状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30~60 cm,植株有浓烈的香气;主根单一,狭纺锤形,侧根多;茎单生,淡红色或红色,分枝多,具小枝,茎、枝均被灰白色短柔毛;叶两面密被白色绒毛,基生叶与茎下部叶长卵形或卵形,叶柄长,花期均凋谢;中部叶宽卵形或卵形,近无柄;上部叶与苞片叶三裂或不分裂,裂片和不分裂的苞片叶狭线形;头状花序近球形,具短梗,下垂,基部有狭线形的小苞叶;总苞片3~4层,雌花3~6朵,花冠狭管状,花柱线形,伸出花冠外;两性花8~16朵,花药线形,花柱与花冠近等长;瘦果倒卵形;花果期6~10月。

莳萝蒿(Artemisia anethoides)© 韩广轩等(2020)
莳萝蒿(Artemisia anethoides Mattf.)© 韩广轩(2020)1)

1) 韩广轩. 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高等植物图志[M].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0:1-206.
莳萝蒿.txt · 最后更改: 2022/04/29 12:44 由 wangqiyao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