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蒿

茵陈蒿

拉丁学名

Artemisia capillaris Thunb.

中文别名

白茵陈、家茵陈、臭蒿

资源价值

幼苗药用,有清湿热、利肝胆等功效。

生境分布

分布于辽宁、山东、江苏、江西等地。生于河岸、海岸附近的湿润处、路旁及山坡。

形态性状

半灌木状草本,高40~120 cm,植株有浓烈的香气;主根明显木质化,垂直或斜向下伸长;根茎直立,稀少斜向上伸展或横卧,常有细的营养枝;茎通常单生,红褐色或褐色,有不明显的纵棱,基部木质化,上部分枝多,斜向上伸展;营养枝端有密集的叶丛,基生叶密集着生,常呈莲座状;叶卵圆形或卵状椭圆形,二至三回羽状全裂;头状花序卵球形,少量近球形,有短梗及线形的小苞叶;总苞片3~4层,外层总苞片草质,卵形或椭圆形,背面淡黄色,有绿色中肋,无毛,中、内层总苞片椭圆形,近膜质或膜质;瘦果长圆形或长卵形;花果期7~10月。

茵陈蒿(Artemisia capillaris)© 韩广轩等(2020)
茵陈蒿(Artemisia capillaris Thunb.)© 韩广轩(2020)1)

1) 韩广轩. 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高等植物图志[M].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0:1-206.
茵陈蒿.txt · 最后更改: 2022/04/29 12:59 由 wangqiyao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