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菊

芙蓉菊

拉丁学名

Crossostephium chinense (L.)Makino

中文别名

香菊、玉芙蓉、千年艾、蕲艾、白艾、白香菊、海芙蓉

资源价值

1.园林价值

适合在我国沿海地区要求栽植耐盐碱、抗海风树种的绿地中应用,如港口码头、滨海公园绿化、沿海风景林、防护林等。2~3年生的芙蓉菊可培养成矮小灌木,在园林绿地中进行片植,或者作为块拼图植物与其他植物搭配,亦可以作为垂直绿化材料。其根系小而密,能够在瘠薄的土壤上生长,吸附于岩石缝。另外,其种子极多,繁殖更新能力强。在边坡、石子宕口绿化时具有特殊的作用。它也可用于公共绿地绿化,用来布置花坛花境,给人以庄重的感觉。目前在国内应用较少,值得推广发展。 芙蓉菊自然形成整齐的半球形树冠,一般无须修剪和整冠,因而又可作为盆景、盆栽观赏。将3株茎部的筷子粗细的芙蓉菊并栽于盆中,初植时,呈鼎足形,彼此相距约1厘米,待其生长良好后,用铁丝在距离土面约3厘米处缚紧,使三者茎部紧密紧贴在一起。当它们生长正常且融为一体后,拆除铁丝,即形成粗壮的枝干,观赏价值提升许多。但是,并栽后树冠各异,必须整冠使之融为一体。方法是剪枝、摘心,反复多次,冠形便圆整了(张绍宽,2001)。

2.药用价值

《本草纲目》中记载:“艾叶本草自成化以来,则以嶄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嶄艾。相传他处艾灸酒坛不能透,薪艾一灸则直透彻,为异也。”其性味辛苦,微温,能祛风湿,可治疗风湿关节痛、胃脱冷痛,并能治风寒感冒、支气管炎、百日咳以及痈疽、疔疮等;具有平喘镇咳、调整免疫、护肝利胆等作用,并具有改善肝功能和抗肝纤维化作用,患者在服用过程中无不良反应;外用可治皮肤瘙痒、阴痒湿疹及疥癣等。以嶄艾搓手或煎水浴身,可防治皮肤病。对于产妇和婴儿,用艾叶洗浴可以消毒强身。嶄艾油具有杀菌止痒、消毒、驱避蚊蝇、醒脑提神等功能。

生境分布

产于我国中南及东南部(广东、台湾),中南地区时有栽培。中南半岛、菲律宾、日本也有栽培。在舟山群岛主要分布于中街山列岛、峡泗列岛。芙蓉菊喜温暖、怕炎热,生长适温15~30℃,较耐寒,一般能耐-5℃低温;喜阳光充足且较耐阴,光照过强或过弱均不利生长;喜潮湿环境,空气湿度大有利生长,耐涝且较耐干旱;喜腐殖质深厚、疏松、排水透气性好、保水保肥力强的沙质土;土壤酸碱度为中性至微酸性,最适pH为6.5。其抗逆性、适应性很强,除用于盆景欣赏外,还广泛用于园林绿化、盐碱地改造等。

形态性状

半灌木,高10-40厘米,上部多分枝,密被灰色短柔毛。叶聚生枝顶,狭匙形或狭倒披针形,长2~4厘米,宽4~5毫米,全缘或有时3~5裂,顶端钝,基部渐狭,两面密被灰色短柔毛,质地厚。头状花序盘状,直径约7毫米,有长6~15毫米的细梗,生于枝端叶腋,排成有叶的总状花序;总苞半球形;总苞片3层,外中层等长,椭圆形,钝或急尖,叶质,内层较短小,矩圆形,几无毛,具宽膜质边缘。边花雌性,1列,花冠管状,长1.5毫米,顶端2~3裂齿,具腺点;盘花两性,花冠管状,长1.5毫米,顶端5裂齿,外面密生腺点。瘦果矩圆形,长约1.5毫米,基部收狭,具5~7棱,被腺点;冠状冠毛长约0.5毫米,撕裂状。花果期全年。

芙蓉菊.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4:33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