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新木姜子

舟山新木姜子

拉丁学名

Neolitsea sericea (Bl.) Koidz.

中文别名

男刁樟(浙江)、佛光树、五爪楠

资源价值

1.园林价值

舟山新木姜子树姿优美,一年有2次观叶期,嫩梢、嫩叶密被金黄色绢毛,在阳光照耀及微风吹动下闪闪发光,其发源地又在世界著名佛教圣地普陀山,俗称佛光树;次观花观果期,红果满挂枝梢,绿叶相映,加之花果同期,黄白相衬,更显秀丽,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庭园观赏树。

2.药用价值

平喘,扩张支气管,抗心律失常,还与抗过敏介质的形成和释放有关。而且木姜子油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能抑制试管内黄癣菌、断发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石膏样抱子菌等9种皮肤癣菌。入药部位为干燥的果实。

3.经济价值

树干通直,出材率高,材质优良,结构细致,纹理通直,富有香气,是建筑、家具、船舶等的上等用材。

4.科研价值

舟山新木姜子间断分布于日本、朝鲜和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对研究东亚植物区系和海岛植物区系有重要意义。

生境分布

舟山新木姜子是一个东亚地区间断分布的岛屿特有种,主要分布于我国的浙江舟山群岛(上海崇明余山岛有分布记载),日本的四国、九州、本州等岛屿以及朝鲜半岛的沿海岛。舟山群岛主要分布于佛顶山与桃花岛、朱家尖、大猫岛、摘箬山。六横岛、虾峙岛、登步岛、蚂蚁岛、悬山岛、葫芦岛、大尖仓也有零星分布。生于海拔150~350米的丘陵谷地、潮湿多雾的常绿阔叶林中。分布区地处中亚热带沿海岛屿。

形态性状

乔木,高达10米,胸径达30厘米;树皮灰白色,平滑。嫩枝密被金黄色丝状柔毛,老枝紫褐色,无毛。顶芽圆卵形,鳞片外面密被金黄色丝状柔毛。叶互生,椭圆形至披针状椭圆形,长6.6~20厘米,宽3~4.5厘米,两端渐狭,而先端钝,革质,幼叶两面密被金黄色绢毛,老叶上面毛脱落呈绿色而有光泽,下面粉绿,有贴伏黄褐或橙褐色绢毛,离基三岀脉,侧脉每边4~5条,第一对侧脉在离叶基部6~10毫米处发出,斜展,靠叶缘一侧有4~6条小支脉,先端弧曲联结,其余侧脉自中脉中部或中上部发出,中脉和侧脉在叶两面均突起,横脉两面明显;叶柄长2~3厘米,颇粗壮,初时密被金黄色丝状柔毛,后毛渐脱落变无毛。伞形花序簇生叶腋或枝侧,无总梗;每一花序有花5朵;花梗长3~6毫米,密被长柔毛;花被裂片4,椭圆形,外面密被长柔毛,内面基部有长柔毛。雄花:能育雄蕊6枚,花丝基部有长柔毛,第三轮基部腺体肾形,有柄;具退化雌蕊;雌花:退化雄蕊基部有长柔毛;子房卵圆形,无毛,花柱稍长,柱头扁平。果球形,径约1.3厘米;果托浅盘状;果梗粗壮,长4~6毫米,有柔毛。花期9-10月,果期翌年1—2月。

舟山新木姜子(Neolitsea sericea)© 马玉心等(2019)
舟山新木姜子(Neolitsea sericea (Bl.) Koidz.)© 马玉心,崔大练(2019)1)

1) 马玉心, 崔大练. 舟山群岛植物图志[M].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9:1-225.
舟山新木姜子.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9 03:15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