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茶

红山茶

拉丁学名

Camellia japonica Linn.

中文别名

茶花(广群芳谱)、红山茶(浙江植物志)、山茶、海棠花

资源价值

1.药用价值

已有研究表明,山茶花具有抗氧化、止血、抗炎、抑菌、抗癌等生物活性。山茶花味甘苦而辛凉,入肝肺二经,有凉血止血、散瘀消肿等功效。常用于治疗吐血、鼻出血、咯血、血崩、痔疮岀血、血淋、创伤出血、跌打损伤、烫伤,煎汤内服或研磨用麻油调敷外用,被收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计委药品标准蒙药分册》中。山茶花主要含有黄酮类、三萜类、有机酸、皂昔、鞣质等化学成分。在国内,对山茶花的化学成分研究并不很多。侯蕾(2011)等从西南红山茶花中分离并鉴定了槲皮素等10个化合物;杨甲月(2005)从滇山茶花中分离得到4个新化合物;在国外关于山茶花的化学成分研究,只有Hyang-Hee Lee(2011)等对其抗氧化物质酚酸和黄酮苷等进行分离鉴定,并从中得到了相关化合物。药理研究表明,山茶花具有保护胃黏膜及止血作用,有益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山茶花总黄酮TFC具有明显的抗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TFC对心肌缺血、缺氧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2.观赏价值

山茶花自古以来就是名贵的观赏花卉,它不仅花形优美、花色绚丽、娇艳异常,而且开花后经久不调,吐蕊于红梅之前,凋零于桃李之后,虽历经冰雪风霜,依旧繁花朵朵,深得人们的赞赏。它对有害气体二氧化硫有很强的抗性,对硫化氢、氯气、氟化氢和铭酸烟雾也有明显的抗性,适用于存在有害气体污染的工厂区绿化,可起到保护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

3.色素食品添加剂

山茶花花色有粉红、玫瑰红、深红等,含有丰富的红色素。山茶花花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淀粉和各种微量的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山茶花花蕾甲醇提取物对乙醇诱导的大鼠胃黏膜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山茶花精油有减少皮肤皱纹的作用,同时山茶花性甘凉而味苦辛,是消臭、止血、散癖、消肿、治疗痢疾的良药。红山茶花瓣拖油或拖面油煎后掺糖可食用。因此,山茶花是开发天然无毒食用红色素的良好材料(张艳芳,2012)。

4.食用价值

去掉雌雄蕊的花瓣可食用,既可做“沙拉”点心,又可做山茶饼,具有健胃奇效。李辛雷(2010)等对浙江红山茶等花的可溶性糖、蛋白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及水解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进行了测定,认为浙江红山茶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必需氨基酸,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作为重要蜜源植物,山茶蜜为琥珀色,浓稠,味芳香,为优质蜜。种子含有不饱和脂肪油,俗称“山茶油”,以江西、湖南、云南产者为佳,茶油半透明、半干性,富含亚油酸,主要供食用,特别适合心脑血管病患者。

生境分布

我国四川、台湾、山东、江西等地有野生种,分布于浙江省的镇海、奉化、象山、舟山等地。在舟山群岛主要分布于朱家尖岛、桃花岛、中街山列岛、普陀山、梅山岛、大榭岛等处。在国内各地被广泛栽培。山茶花是一种深根性的耐阴树种,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怕高温、忌烈日。适宜水分充足、空气湿润环境,忌干燥;半耐阴性,宜于散射光下生长。

形态性状

灌木或小乔木,高达9米,嫩枝无毛。叶革质,椭圆形,长5~10厘米,宽2.5~5厘米,先端略尖,或急短尖而有钝尖头,基部阔楔形,上面深绿色,干后发亮,无毛,下面浅绿色,无毛,侧脉7~8对,在上下两面均可见,边缘有相隔2~3.5厘米的细锯齿。叶柄长8~15毫米,无毛。花顶生,红色,无柄;苞片及萼片约10片,组成长2.5~3厘米的杯状苞被,半圆形至圆形,长4~20毫米,外面有绢毛,脱落;花瓣6~7片,外侧2片近圆形,几离生,长2厘米,外面有毛,内侧5片基部连生约8毫米,倒卵圆形,长3~4.5厘米,无毛;雄蕊3轮,长2.5~3厘米,外轮花丝基部连生,花丝管长1.5厘米,无毛;内轮雄蕊离生,稍短,子房无毛,花柱长2.5厘米,先端3裂。蒴果圆球形,直径2.5~3厘米,2~3室,每室有种子1~2个,3片裂开,果片厚木质。花期1—4月。

红山茶.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4:04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