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柏

竹柏

拉丁学名

Podocarpus nagi (Thunb.) Zoll. et Mor. ex Zoll.

中文别名

椰树、罗汉柴、楞树、山杉、糖鸡子、船家树、宝芳、铁甲树、猪肝树、大果竹柏

资源价值

1. 观赏价值

枝叶青翠而有光泽,树冠浓郁,树形美观,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优良绿化树种,也是常 用行道树之一,还可以做盆景。

2. 药用价值

根、茎、叶、种子均可入药,具有舒筋活血、止血接骨、抗感冒等作用,能治疗腰肌劳 损、外伤骨折、刀伤、枪伤、狐臭、眼疾。徐亚明1)研究认为,其具有抗肿瘤作用。

3. 生态价值

能净化空气,抗污染,具有强烈的驱蚊效果,叶片及树皮能散发微弱的丁香气味,所以 近几年常用于室内栽培。

4. 经济价值

木材材质优良,边材蛋黄白色,心材色暗,纹理通直,结构细密,加工性良好。硬度适 中,比重0.47~0.53,易加工,耐久用,干后不变形,切口平滑,是雕刻的良材,也是优良 的建筑、造船、家具的用材。种仁油供食用及工业用油。

生境分布

其分布自海岸以上丘陵地区,上达海拔1 600米的高山地带,常生于常绿阔叶林中,耐阴性树种,阴坡比阳坡生长速度快5 ~ 6倍,在阳光强烈的阳坡,根茎会发生日灼或枯死现象。

形态性状

乔木,高20米,树冠广圆锥形,枝条开展。叶对生,革质,长圆形、卵状披针形,或披 针状椭圆形,脉平行,叶向下延伸成柄状。雄球花穗状圆柱形,单生叶腋,常呈分支状,基 部有三角状苞片。雌球花单生叶腋,烯成对腋生,基部有数枚苞片。花后苞片不肥大,成肉 质种托。种子圆球形,径1.2~1.5厘米,成熟时假种皮暗紫色,有白粉,梗长7~13毫米, 有苞片脱落痕迹,骨质外种皮黄褐色,顶端圆,内种皮膜质。花期3—4月,种子10月成熟。

竹柏(podocarpus nagi)© 马玉心等(2019)
竹柏(Podocarpus nagi (Thunb.) Zoll. et Mor. ex Zoll.)© 马玉心,崔大练(2019)2)

参考文献


1) 徐亚明,方圣鼎.罗汉松科植物中化学成分的研究——Ⅰ.竹柏中的抗肿瘤成分[J]. 化学学报,1989(11) :1080-1086.等(1989)
2) 马玉心, 崔大练. 舟山群岛植物图志[M].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9:1-225.
竹柏.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9 01:14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