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

牵牛

拉丁学名

Pharbitis nil (L.) Choisy

中文别名

大牵牛花

资源价值

庭园绿化、观赏;种子为常用中药,有泻水利尿、逐痰、杀虫等功效。

生境分布

我国除西北和东北的一些省外,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生于山坡灌丛、干燥河谷边、园边宅旁、山地路边,或栽培。

形态性状

一年生缠绕草本;茎长达数米,上被倒向的短柔毛,并杂有倒向或开展的长硬毛;叶宽卵形或近圆形,叶面被微硬的柔毛;叶柄常较花梗为长;花腋生,花序梗长短不一;苞片线形或叶状,被开展的微硬毛,小苞片线形;萼片5枚,近等长,披针状线形;花冠漏斗状,蓝紫色或紫红色;雄蕊及花柱内藏,雄蕊5枚,不等长,花丝基部被柔毛;子房3室,无毛,柱头头状;蒴果近球形,三瓣裂;种子5~6粒,卵状三棱形,黑褐色或米黄色,被褐色短绒毛或无毛;花期6~10月。

牵牛(Pharbitis nil)© 韩广轩等(2020)
牵牛(Pharbitis nil (L.) Choisy)© 韩广轩(2020)1)

1) 韩广轩. 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高等植物图志[M].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0:1-206.
牵牛.txt · 最后更改: 2022/04/29 09:20 由 wangqiyao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