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鼻栓

牛鼻栓

拉丁学名

Fortunearia sinensis Rehd.et Wils.

资源价值

1.种子营养价值及化学成分

牛鼻栓种子中脂肪和蛋白质含量较高,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质元素和氛基酸,油脂中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治疗和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抗癌的功效。张袖丽等(1997)研究认为,牛鼻栓种子含有粗蛋白37.73%、粗脂肪33.80%、淀粉2.53%和可溶性糖2.75%,富含钾、钙、镁、铁、锌等矿质元素和17种氨基酸,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2.药用价值

《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牛鼻栓以枝、叶入药。叶含有岩白菜内脂、牛鼻栓昔。岩白菜素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特效药物。岩白菜素还具有抗炎、护肝、抗溃疡、提高免疫力、抗脂质氧化及自由基清除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药用保健价值。性味苦、涩,平。归经:肾经。功能主治:益气,止血,主治气虚、刀伤出血。用法用量:5~8钱,外用捣烂敷患处。《浙江天目山药植志》记载,治劳伤乏力:牛鼻栓根二至三两。水煎,冲黄酒、红糖,早、晚饭前各服一次。

3.经济价值

牛鼻栓这个名字听起来颇为古怪,但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其木材黏韧,民间常用来制牛鼻栓。

生境分布

分布于陕西、河南、四川、湖北、安徽、江苏、江西及浙江等省。在浙江产于杭州、临安、德清、宁波、天台等地。在舟山群岛只分布于舟山本岛。常生于山坡杂木林中或岩隙中、溪边灌丛中。

形态性状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5米;嫩枝有灰褐色柔毛,老枝秃净无毛,有稀疏皮孔,干后褐色或灰褐色;芽体细小,无鳞状苞片,被星毛。叶膜质,倒卵形或倒卵状椭圆形,长7~16厘米,宽4~10厘米,先端锐尖,基部圆形或钝,稍偏斜,上面深绿色,除中肋外秃净无毛,下面浅绿色,脉上有长毛;侧脉6~1。对,第一对侧脉第二次分枝侧脉不强烈;边缘有锯齿,齿尖稍向下弯;叶柄长4~10毫米,有毛;托叶早落。两性花的总状花序长4~8厘米,花序柄长1~1.5厘米,花序轴长4~7厘米,均有绒毛;苞片及小苞片披针形,长约2毫米,有星毛;萼筒长1毫米,无毛;萼齿卵形,长1.5毫米,先端有毛;花瓣狭披针形,比萼齿短;雄蕊近于无柄,花药卵形,长1毫米;子房略有毛,花柱长1.5毫米,反卷;花梗长1~2毫米,有星毛。萌果卵圆形,长1.5厘米,外面无毛,有白色皮孔,沿室间2片裂开,每片2浅裂,果瓣先端尖,果梗长5~10毫米。种子卵圆形,长约1厘米,宽5~6毫米,褐色,有光泽,种脐马鞍形,稍带白色。

牛鼻栓.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1:53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