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柃

滨柃

拉丁学名

Eurya emarginata (Thunb.)Makino.

中文别名

凹叶柃木

资源价值

园林应用:在沿海地区的港口码头、滨海公园色块配置或大片丛植,沿海风景林、防护林营建时,作为地被植物种植、海岛绿化首选品种。由于滨检能够在较薄土层中利用纤细密集的根系有效地吸附在岩石上及深入岩缝,加之其植株种子极多,自我繁殖能力强,能迅速固土护坡,所以是边坡绿化的最佳树种。近年来,滨检在道路两侧绿化、工业区、住宅区、公园绿化、庭院绿化色块拼图应用中,越来越受青睐。也可用于盆景,选择树龄长、树姿奇特的植株,进行有针对性的造型培养(马跃,2013)。滨检在园林应用时有一个局限性,就是工程苗必须以实生苗为主,这是因为实生苗树冠自然平展,成型美观,而抨插苗极易形成偏冠,在整片种植时,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影响整体效果。

生境分布

产于我国浙江沿海(普陀山、象山、椒江、洞头、平阳、温州)、福建沿海(川石、连江、福清、长乐、平坛、南日、惠安、厦门、东山)及台湾(台北、台东、花莲、屏东)等地,舟山群岛产于舟山岛、册子岛、桃花岛、朱家尖、普陀山、中街山列岛等。朝鲜、日本也有分布。多生于滨海山坡灌丛中及海岸边岩石缝中,基岩海岸的岩石缝、崖壁,少数生于面海山坡的灌草丛中、阔叶林或松林下。

形态性状

灌木,高1~2米;嫩枝圆柱形,极稀,稍具2棱,粗壮,红棕色,密被黄褐色短柔毛,小枝灰褐色或红褐色,无毛或几乎无毛;顶芽长锥形,被短柔毛或几乎无毛。叶厚革质,倒卵形或倒卵状披针形,长2~3厘米,宽1.2~1.8厘米,顶端圆而有微凹,基部楔形,边缘有细微锯齿,啮端具黑色小点,稍反卷,上面绿色或深绿色,稍有光泽,下面黄绿色或淡绿色,两面均无毛,中脉在上面凹下,下面隆起,侧脉约5对,纤细,连同网脉在上面凹下,下面稍隆起;叶柄长2~3毫米,无毛。花1~2朵生于叶腋,花梗长约2毫米。雄花:小苞片2枚,近圆形;萼片5,质稍厚,几圆形,长1~1.5毫米,顶端圆而有小尖头,无毛;花瓣5瓣,白色,长圆形或长圆状倒卵形,长约3.5毫米;雄蕊约20枚,花药具分格,退化子房,无毛。雌花的小苞片和萼片与雄花同;花瓣5瓣,卵形,长约3毫米;子房圆球形,3室,无毛,花柱长约1毫米,顶端3裂。果实圆球形,直径3~4毫米,成熟时黑色。花期10—11月,果期次年6—8月。

滨柃.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5:48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