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红椿

毛红椿

拉丁学名

Toona ciliata Roem.var.pubescens (Franch.)Hand.

资源价值

1.木材价值

边材白色至浅红,心材淡红色、赤褐色至赭红色,花纹美观,香气浓郁,纹理直,结构细,加工易,剖面光滑,质软,耐腐性好,是建筑、车舟、茶箱、装饰、家具、雕刻的上等用材,素有“中国桃花木“的美称,是良好的工艺用材树种。

2.园林价值

树干挺拔,树姿优美,也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适合作行道树,也适合公园孤植或丛植。

生境分布

生于低海拔至中海拔的山地密林或疏林中。常与秀丽械、杭州榆、青冈栋、紫楠等阔叶树混生。毛红椿生长快,树高年生长量为0.8~2.0米,胸径年生长量达1.0~2.0厘米,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能耐干旱和水湿,在土层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地带生长良好。土壤有机质、全氮含量是影响毛红椿生长的较重要的生态因子。而pH及土壤质地并不是毛红椿生长的限制因子。能耐-15℃的低温。毛红椿天然种群的幼苗个体向幼树阶段的发育不连续,以幼龄级的高死亡率为代价发育成幼树,然后进入成年生长阶段。种群数量大小依次为壮龄龄级〉老龄龄级〉幼龄龄级,保存有一定数量的成年林木,幼树个体比率较低,种群趋于衰退。第4径级(20年)以上进入生殖生长,大小年结实,间隔期1年。结实母树多数属林冠层林木,下层和林内母树大多不结实,进行根萌无性繁殖。濒危植物毛红椿受到“花多果少“的生殖制约。毛红椿播种第1年,高、地径生长量即可达1.0厘米和2.0厘米以上,第2年生长加快。第4~5年的高、地径生长量均超过1.0厘米和1.5厘米。可见,毛红椿早期速生的特点比较明显。4年生毛红椿的光能利用率可达0.6%。喜马拉雅山西北坡、印度东部、孟加拉国、缅甸、泰国、越南,在我国产于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和云南等省,安徽泾县是毛红椿分布的最北端;模式标本采自云南宾川。在浙江省主要分布于开化(古田山)、遂昌(九龙山)、龙泉(凤阳山)、平阳等地,仙居俞坑自然保护区亦有零星分布。在舟山群岛只产于桃花岛。分布于山地和丘陵,垂直分布,海拔高度在220~3500米。由于自然环境变化、开发过度以及其天然更新较慢等原因,毛红椿分布区在不断缩小,呈间断分布,极难见到成片分布的林分。

形态性状

大乔木,高可达20余米;小枝初时被柔毛,渐变无毛,有稀疏的苍白色皮孔。叶为偶数或奇数羽状复叶,长25~40厘米,通常有小叶7~8对;叶柄长约为叶长的1/4,圆柱形;小叶对生或近对生,纸质,长圆状卵形或披针形,长8~15厘米,宽2.5~6厘米,先端尾状渐尖,基部一侧圆形,另一侧楔形,不等边,边全缘,两面均无毛或仅于背面脉腋内有毛,侧脉每边12~18条,背面凸起;小叶柄长约9毫米。叶轴和小叶片背面被短柔毛,脉上尤甚。圆锥花序顶生,约与叶等长或稍短,被短硬毛或近无毛;花长约5毫米,具短花梗,长1~2毫米;花萼短,5裂,裂片钝,被微柔毛及睫毛;花瓣5片,白色,花瓣近卵状长圆形,先端近急尖,长4.5毫米,宽1.5毫米,无毛或被微柔毛,边缘具睫毛;雄蕊5枚,约与花瓣等长,花丝被疏柔毛,花药椭圆形;花盘与子房等长,被粗毛;子房密被长硬毛,每室有胚珠8~10颗,花柱具长硬毛,柱头盘状,有5条细纹。蒴果顶端浑圆,木质,干后紫褐色,有苍白色皮孔,长2~3.5厘米;种子两端具翅,翅扁平,膜质。花期4—6月,果期10—12月。

毛红椿.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1:55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