栝楼

栝楼

拉丁学名

Trichosanthes kirilowii Maxim.瓜蒌、药瓜

资源价值

根、果实、果皮和种子为传统的中药天花粉、栝楼、栝楼皮和栝楼子(瓜萎仁);根有清热生津、解毒消肿的功效;果实、种子和果皮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滑肠的功效。

形态特征

多年生攀缘草本。块根圆柱状,粗大肥厚,淡黄褐色。茎多分枝,具纵棱及槽,被白色伸展柔毛。卷须3-7歧,被柔毛。叶片纸质,轮廓近圆形,常3-5 ( -7 )浅裂至中裂,稀深裂或不分裂而仅有不等大的粗齿。雌雄异株;雄总状花序单生,或与一单花并生,花冠白色,顶端屮央具1绿色尖头, 两侧具丝状流苏,被柔毛,花药靠合,花丝分离;雌花单生,柱头3。果实椭圆形或圆形,长7-10.5厘米,成熟时黄褐色或橙黄色。种子卵状椭圆形,压扁,淡黄褐色。花期5-8月;果期8-10月。

栝楼.txt · 最后更改: 2021/11/12 10:33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