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蜡

红山茶

拉丁学名

Ligustrum sinense Lour.

中文别名

黄心柳(云南)、水黄杨(湖北)、千张树(四川)、山指甲、垂枝女贞、银枝小蜡、小紫甲树、水白蜡、水冬青、鱼蜡树、蚊子花、山雪子、青皮树、水枸骨、蒲地江、土茶叶、小叶冬青、小叶水蜡树、楝青等。

资源价值

1.药用价值

其味苦,性凉,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的功效,主治感冒发热、肺热咳嗽、咽喉肿痛、口舌生疮、湿热黄疸、痢疾、痈肿疮毒、湿疹、皮炎、跌打损伤等。药理试验证明,其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甲型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弗氏痢疾杆菌、肺炎杆菌有极强的抗菌作用。其果实有滋补肝肾、抗感染之功效。欧阳明安(2003)研究认为,从小蜡树茎叶甲醇提取物的水溶性部分得到5个酚性成分、两个木脂素类化合物。从女贞小蜡树(ligustrum sinense Lour.)茎叶甲醇提取物的水溶性部分得到1个新的和6个已知酚性苷成分。

2.经济价值

小蜡是绿化树和蜜源植物。其果实可酿酒,种子可制皂,茎皮可制人造棉。小蜡精油含氧芳香成分多,含量高,精油稳定性好。成分为反式-桂酸甲酯、反式-桂酸乙酯、1,2-二甲基苯、苯乙酸乙酯、1,4-二甲基苯、苯乙酸乙酯等化合物,还含有微苯乙醇、芳樟醇、顺式茉莉酮等化合物,以此确定小蜡精油的品质和香型(罗心毅等,1993)。

3.食品色素、食品添加剂

成熟的小蜡浆果富含紫红色素,具有很好的利用前景。推断小蜡色素为花色苷类色素,属于水溶性色素。小蜡色素在酸性条件下,对热有一定的耐受性,但在高温下不稳定;耐可见光和紫外光的性能较好;该色素的pH着色范围较宽,可根据不同需要,调节pH得到不同色泽,尤其适合酸性紫红色食品色泽稳定性的保持和使用。抗坏血酸和防腐剂山梨酸钾对该色素的稳定性无影响,而氧化剂H2O2对色素的稳定性较差,在使用中,应尽可能地避免使用铁、铜、锡制品,以免影响色素色泽的稳定性(李进等,2008)。小蜡果皮色素在纯水中的溶解性最佳,属水溶性色素,紫外线对色素的色度影响最大,直接照射可使色素的色度大幅度下降。

生境分布

产于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陕西西安有栽培。越南也有分布,马来西亚也有栽培。模式标本采自中国香港。在舟山群岛分布于本岛、梅山岛、大榭岛、普陀山、朱家尖岛、桃花岛。生于山坡、山谷、溪边、河旁、路边的密林、疏林或混交林中,海拔200~2600米。喜温暖的气候,喜光,较耐阴。

形态性状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2~4(2~7)米。小枝圆柱形,幼时被淡黄色短柔毛或柔毛,老时近无毛。叶片纸质或薄革质,卵形、椭圆状卵形、长圆形、长圆状椭圆形至披针形,或近圆形,长2~7(2~9)厘米,宽1~3(1~3.5)厘米,先端锐尖、短渐尖至渐尖,或钝而微凹,基部宽楔形至近圆形,或为楔形,上面为深绿色,疏被短柔毛或无毛,或仅沿中脉被短柔毛,下面为淡绿色,疏被短柔毛或无毛,常沿中脉被短柔毛,侧脉4~8对,上面微凹入,下面略凸起;叶柄长28毫米,被短柔毛。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塔形,长4~11厘米,宽3~8厘米;花序轴被较密淡黄色短柔毛或柔毛以至近无毛;花梗长1~3毫米,被短柔毛或无毛;花萼无毛,长1~1.5毫米,先端呈截形或呈浅波状齿;花冠长3.5~5.5毫米,花冠管长1.5~2.5毫米,裂片长圆状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长2~4毫米;花丝与裂片近等长或长于裂片,花药长圆形,长约1毫米。果近球形,径5~8毫米。花期3—6月,果期9—12月。

小蜡.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3:58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