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叶榉树

大叶榉树

拉丁学名

Zelkova schneideriana Hand.-Mazz.

中文别名

血榉(江苏扬州),鸡油树、黄栀榆(浙江),大叶榆(浙江湖州),“训”(藏语音)(西藏察隅)

资源价值

1.园艺学价值

树体高大雄伟,树冠广阔,树形优美,叶色四季变换,随季相而变化,春季新叶一般是红色,秋叶则有黄色、红色、橙色、绿色等多种,观赏价值佳,适合作行道、庭院和林荫树种。可孤植或群植于公园和广场的草坪、建筑旁作为庭荫树;或与常绿树种混植成风景林;或列植于人行道、公路旁作为行道树。在城市居民区及农村“四旁”绿化都可推广应用,是长江中下游各地的重要园林树种。棒树具有易成活、寿命长、侧枝萌发能力强等特点,主干截干后,形成大量的侧枝,因而它也是制作盆景的上佳植物材料。森林公园采用棒树进行造林或林相改造,与色彩反差较大的常绿树种搭配,能够增加人们视野的深度,创造“秋色无限”等独特景观;利用其春季和秋季叶色的变化,间植以桂花、海桐等常绿灌木,既弥补了城市街道色彩单调的缺憾,又达到了软化街道和城市的立面效果。可以选用棒树植于幼儿游戏区和老年人休息场,既能遮阴,又可以利用树下空间进行活动;还可将其配植在庭院空地、小区园路尽端和交叉处,并与地形、地貌相结合来展现其优美的姿韵;亦可同海棠、丁香、紫薇等配置(茹雷鸣,2007)。

2.经济学价值

大叶榉具有生长快、材质优良、坚韧耐用、耐腐蚀、花纹美观等特点,常被用作高档家具及装饰用材。在明清红木家具未成熟之前,江南地区广泛用大叶棒制作传统家具。大叶棒木材是当时南方家具的主要用材,民间流传着“无榉不成具”的说法。大叶棒木材为环孔材,木纤维径向排列,木射线异形多列;心材中的导管为侵填体填充,增加了木材的耐腐性。30年内其生长迅速,30年后生长速率急剧下降,大叶棒用材林的成熟采伐年限为30年左右。茎皮等富含纤维,可用于造纸等。

3.生态学价值

它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重要组成种,在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叶棒根系发达,能固持水土,涵养水源,是良好的生态树种。大叶棒还具有树龄长,抗风、抗旱、病虫害少等特点,便于推广。

4.药用价值

榉树皮可治头痛、热毒下痢、水肿;榉树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等功效,主治疮疡肿痛,崩中带下,外敷可治轻度火伤及烂疮等。

生境分布

产于陕西南部、甘肃南部、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河南南部、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东南部、贵州、云南和西藏东南部。华东和中南地区有栽培。模式标本采自湖南长沙,产于本岛、金塘岛、普陀山、桃花岛。常生于溪间水旁或山坡土层较厚的疏林中,海拔200~1100米,在云南和西藏可达1800~2800米。

形态性状

乔木高达35米,胸径达80厘米;树皮为灰褐色至深灰色,呈不规则的片状剥落;当年生枝灰绿色或褐灰色,密生伸展的灰色柔毛;冬芽常2个并生,球形或卵状球形。叶厚纸质,大小形状变异很大,卵形至椭圆状披针形,长3~10厘米,宽1.5~4厘米,先端渐尖、尾状渐尖或锐尖,基部稍偏斜,圆形、宽楔形、稀浅心形,叶面绿,干后深绿色至暗褐色,被糙毛,叶背浅绿,干后变淡绿至紫红色,密被柔毛,边缘具圆齿状锯齿,侧脉8~15对;叶柄粗短,长3~7毫米,被柔毛。雄花1~3朵簇生于叶腋,雌花或两性花常单生于小枝上部叶腋。核果与棒树相似。花期4月,果期9-11月。

大叶榉树.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4:55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