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蚊母树

台湾蚊母树

拉丁学名

Distylium gracile Nakai

中文别名

米心树、蚊母、蚊子树、中华蚊母

资源价值

可用于制作盆景:蚊母树干苍劲,枝叶茂密,四季常青,枝条柔软,易于蟠扎造型,萌芽力强,耐修剪,较易繁殖,极少病虫害,室内、外摆放皆宜,是制作盆景的佳材。

生境分布

分布于我国台湾及浙江普陀山。在普陀山的生长地点包括:①东北(坡向)佛顶山;②正东(坡向)慧济禅林处;③西南(坡向)慧济禅寺墙后;④东南(正趣亭)。在微酸性沙质土或轻黏土中生长最佳。它喜光,亦较耐阴,喜湿润,怕干旱。

形态性状

常绿小乔木,高达10米;嫩枝纤细,有褐色星状柔毛,老枝秃净无毛,有皮孔,芽体有褐色星状绒毛。叶广椭圆形,长2~3厘米,宽7~20毫米;先端钝,有由中肋突出的小尖突,基部广楔形;上面深绿色,无毛,稍暗晦,下面秃净无毛;侧脉3~4对,在上面不明显,在下面略凸起,全缘,或靠近先端每边各有1~2个小齿突;叶柄长2~4毫米,有星状柔毛。花未见。果序总状,腋生,长1.5~3厘米,有蒴果1~3个。蒴果卵圆形,长约1厘米,被星毛,宿存花柱极短(见图2-18)。它和中华蚊母树非常接近,只是后者叶片矩圆形,宽不过1厘米,先端较尖,叶柄较短。

台湾蚊母树.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4:38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