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牡蒿

南牡蒿

拉丁学名

Artemisia eriopoda Bge.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茎通常单生,高30-80厘米。叶纸质,基生叶与茎下部叶近圆形、宽卵形或倒卵形,一回至二回大头羽状深裂或全裂或不分裂,仅边缘具数枚疏锯齿,分裂叶裂片倒卵形、近匙形或宽楔形,裂片先端至边缘具规则或不规则的深裂片或浅裂片,并有锯齿,叶基部渐狭,宽楔形;中部叶近圆形或宽卵形,一回至二回羽状深裂或全裂,裂片椭圆形或近匙形,先端具3深裂或浅裂齿或全缘,叶基部宽楔形;上部叶渐小,卵形或长卵形,羽状全裂。尖状花序多数,宽卵形或近球形,在茎端,分枝上半部及小枝上排成穗状花序或穗状花序式的总状花序,并在茎上组成幵展、稍大型的圆锥花序;总苞片3~4层;雌花4-8;两性花6-10,不孕育。瘦果长圆形。花果期6-11月。

资源价值

入药有祛风、去湿、解毒之效;亦作青蒿(即黄花蒿)的代用品。

南牡蒿.txt · 最后更改: 2022/03/05 04:04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