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叶蔓荆

单叶蔓荆

拉丁学名

Vitex trifolia Linn. var. simplicifolia Cham.

资源价值

1.药用价值

单叶蔓荆为常用中药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在我国已有2000余年的栽培和药用历史,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的功效,主治风热感冒、头痛、偏头痛,齿龈肿痛,目赤多泪,目暗不明,头晕目眩。《中国药典》2010版收载单叶蔓荆为马鞭草科植物。单叶蔓荆的干燥成熟果实,味苦辛,性微寒,解表常用药,有祛风热,清利头目和平肝凉血的功效。单叶蔓荆提取物不但能够改善外周循环,而且对内脏微循环亦有较好的改善治疗作用。病理学表明单叶蔓荆具有镇痛、抗炎、祛痰、平喘、降压等作用。单叶蔓荆及其叶中所含挥发油的主要成分为莰烯(camphene)和蒎烯(pinene),并含有微量生物碱和维生素A,化学成分主要包括黄酮类、倍半萜、二萜类、三萜类、苯丙素类、甾类等物质,其中黄酮类化合物为其主要活性成分,具有抗肿瘤、抗炎、抗病毒、镇痛等多种药理作用。 高雪等(2015)研究认为,单叶蔓荆中含有千层纸素A、猫眼草粉、紫花牡荆素、蒿黄素、桃皮素、三甲氧基黄烷酮,对肝癌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生态价值

单叶蔓荆可用于海滨固沙,是一种耐沙埋的先锋植物,具有很强的抗风、抗旱、抗盐碱能力,特别适于在盐碱土上生长,能改良盐碱土壤。方志伟(1997)研究认为,单叶蔓荆能明显降低风速,改善地表空气湿度、空气温度,对防护林树种木麻黄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3.园林价值

可孤植,也可群植,形成庞大的植物群落,覆盖丘陵薄地、瓦砾等劣质土壤。

生境分布

产于我国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广东。日本、印度、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也有分布。我国舟山各个岛屿及象山以南地区均有分布。本变种之原种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及云南。植物的地理分布主要集中在18°N~37°N,105°E~122°E,跨纬度19°,经度17°,海拔为2~21米。

形态性状

落叶灌木,罕为小乔木,高1.5~5米,有香味;茎匍匐,节处常生不定根。小枝四棱形,密生细柔毛。单叶对生,叶片倒卵形或近圆形,顶端通常钝圆或有短尖头,基部楔形,全缘,长2.5~5厘米,宽1.5~3厘米。圆锥花序顶生,长3~15厘米,花序梗密,被灰白色茸毛;花萼钟形,顶端5浅裂,外面有茸毛;花冠淡紫色或蓝紫色,长6~10毫米,外面及喉部有毛,花冠管内有较密的长柔毛,顶端5裂,2唇形,下唇中间裂片较大;雄蕊4枚,伸出花冠外;子房无毛,密生腺点;花柱无毛,柱头2裂。核果近圆形,径约5毫米,成熟时黑色;果萼宿存,外被灰白色茸毛。花期7—8月,果期8—10月。

单叶蔓荆.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5:19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