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缘冬青

全缘冬青

拉丁学名

Ilex integra Thunh.

资源价值

1.绿化价值

全缘冬青极耐干旱瘠薄和抗海风海雾,因此非常适宜应用在沿海风景林、海滨公园建设上,可与厚叶石斑木、海桐等配置构建成为具有海岛特色的灌木风景林,也可与其他乔木、草本层一起,展现错落有致、色彩变化多样、结构符合生态规律、层次多样且群落较为稳定的中亚热带北部海滨风光(陈斌,2016)。全缘冬青作为生态景观树种,可用于海岛松材线虫病除治基地改造。

2.园林价值

十分适合作为浙江沿海地区的行道树、庭园树、风景林与防护林,孤植树或片林栽植,体现其形体美,具有观果观叶效果和遮阴作用。

3.经济价值

全缘冬青树干通直,木材结构致密,刨面光滑,为建筑、家具、细木工等优质用材(丁建仁,2011)。

生境分布

主要产于我国浙江普陀潮音洞和佛顶山,福建也有出产。分布于朝鲜、日本。模式标本采自日本。在我国舟山群岛主要集中于以东、以南的岛屿,如桃花岛、朱家尖岛、普陀岛、虾峙岛、登步岛、洛迦山、六横岛、庙子湖岛、摘箸山、秀山岛、大长涂岛、定海、岱山。洞头、临海、象山也有分布。生于海滨山地。

形态性状

常绿小乔木,高5.5米;树皮灰白色。小枝粗壮,茶褐色,具纵皱褶及椭圆形凸起的皮孔,略粗糙,无毛,皮孔半圆形,稍凸起。当年生幼枝具纵棱沟,无毛;顶芽卵状圆锥形,腋芽卵圆形,无毛。叶生于1~2年生枝上,叶片厚革质,倒卵形或倒卵状椭圆形,稀倒披针形,长3.5~6厘米,宽1.5~2.8厘米,先端钝圆,具短的宽钝头,基部楔形,全缘,叶面深绿色,背面淡绿色,两面无毛,主脉在叶面平或微凹,背面隆起,侧脉6~8对,斜升,于叶缘附近分叉并网结,在叶面可见或不明显,在背面凸起,网状脉在叶面不明显,背面稍明显;叶柄长10~15毫米,无毛,上面具纵槽,背面半圆形,具横皱纹,上半段具叶片下延的狭翅;托叶无。聚伞花序簇生于当年生枝的叶腋内,每分枝具1~3花,基部芽鳞革质,卵圆形,多数;雄花序之聚伞花序具3花,总花梗很短,花梗长3~5毫米,无毛,近基部具2枚卵形,长1~1.5毫米,具缘毛的小苞片;花4基数,花萼盘状,直径约3毫米,4深裂,裂片卵形,长1~1.5毫米,无毛,亦无缘毛;花冠辐状,直径约7毫米,花瓣长圆状椭圆形,长约3.5毫米,宽约2毫米;雄蕊与花瓣近等长,花药卵状长圆形;退化子房半圆形,顶端微凹。雌花未见。果1~3粒簇生于当年生枝的叶腋内,果梗长7~8毫米,无毛,具纵皱纹,基部具2枚卵形宿存小苞片;果球形,直径10~12毫米,成熟时红色,宿存花萼平展,轮廓近圆形,具浅的圆形裂片,无毛,亦无缘毛,宿存柱头盘状,中央微凹,4裂;分核4,宽椭圆形,长约7毫米,背部宽约4毫米,背面具不规则的皱棱及洼穴,两侧面具纵棱及沟或洼穴,内果皮近木质。花期4月,果期7—10月。

全缘冬青.txt · 最后更改: 2022/03/17 05:05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