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va_prolifera

浒苔

拉丁学名

Ulva prolifera

物种别名

海青菜,海菜,虎苔,苔条。

分类地位

绿藻门,石莼纲,石莼目,石莼科,石莼属。

资源价值

可食用。福建主要将其洗净晒干,油酥作为春饼的调味品,也有盐渍做早菜的。浙江省除鲜吃外,主要将其晒干制成苔条粉储存,并用此粉制作各类苔条饼。也可药用,具有软坚散结、清热解毒、降低胆固醇及抗菌的功效。

形态性状

藻体鲜绿色,管状或扁压。最高可达1米,直径0.5~1.5厘米。有明显的主枝和多数细长的分枝,分枝比主枝细,单条,有时枝上有育枝,柄部渐尖细。藻体基部、枝的基部、幼枝和末位枝的细胞常纵向排列,而其他部分排列不规则。细胞表面观圆形或多角形,直径10~18微米。细胞内不充满色素体,有1个蛋白核。藻体细胞单层厚15~18微米,切面观细胞在单层藻体的中央。

 浒苔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浒苔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生境分布

主要生长在中潮区的岩石上、石沼中,在内湾泥砂滩的碎石、贝壳上往往生长更旺盛。自然分布在我国的沿海地区。

 浒苔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浒苔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浒苔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浒苔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3)

1), 2), 3)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ulva_prolifer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