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va_pertusa

孔石莼

拉丁学名

Ulva pertusa

物种别名

海白菜,海莴苣,海菠菜,海条,猪母菜,大本青苔菜,海青菜,粗海菜,岩头青。

分类地位

绿藻门,石莼纲,石莼目,石莼科,石莼属。

资源价值

可以食用、药用,也可作为饲料和肥料等。

形态性状

藻体幼时绿色,长大后颜色变为碧绿色,干后变为浓绿色。株高10~40厘米。藻体的形状变化较大,有卵形、椭圆形、圆形和技针形,但多不规则。叶片上有形状、大小不一的孔,这些孔可使叶片分裂成不规则裂片。叶边缘略有皱褶或呈波状。叶基部有盘状固着器,其附近具有同心圈的皱纹,但无柄。藻体的基部较厚,可达500微米,向上逐渐变薄,上部的厚度在70微米,边缘较薄。细胞的切面观为长方形,角圆。边缘的细胞为亚方形,长宽相似或略高。

 孔石莼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孔石莼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其他

(1)沿海居民对孔石莼的食用方法较多,可做汤菜,也可和玉米面一起贴饼子,做包子,做面条,亦可做成辣菜。也可以做成快餐汤,食用时用开水泡开,加上调料就可。(2)孔石莼的营养丰富,含氯2. 10%,钾5.21%,氯化钾 8.20%,碘0.013%,灰分8.12%,可溶性盐21.12%,含多种维生素和麦角固醇,此外还含有醋酸、丙酸、丁酸、戊酸、十四酸、十六酸、亚麻酸,香芹酮、糠醛、苯甲醛、柠檬酸、首香醛、香草醛、桂皮醛、异香草醛、柠檬烯、洋棕木醚、对聚伞檬花素、枝叶素、丁子香酚、芳香醇、维生素B12。孔石莼具有多种利用价值。

生境分布

藻体生长在中潮带及低潮带和大干潮线附近的岩石或石沼中,一般在海湾中较为繁盛,广泛分布在我国的辽宁、河北、山东、江苏等沿岸。由南向北逐渐变少,浙江、福建、广东等地都可以采集到。

 孔石莼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孔石莼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ulva_pertus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