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va_linza

缘管浒苔

拉丁学名

Ulva linza

物种别名

长石莼,海蒿苣,海白菜,海菜,海苔,海菠菜,猪母菜,清菜,海青菜,叶石发,绿紫菜。

分类地位

绿藻门,石莼纲,石莼目,石莼科,石莼属。

资源价值

藻体柔软,可以作为一种副食品。也可入药,有软坚散结、清热解毒、利水消肿、降低血压等功效。

形态性状

藻体绿色,藻体的形状变化较大,有线形、披针形或倒卵形,常呈螺旋状扭曲。高10~30厘米,最长可达90厘米。藻体不分枝,边缘具波皱,基部逐渐变细,形成明显的柄部。叶片边缘和柄部的两层细胞分离而中空,切面观细胞为纵长方形。藻体的叶绿体为片状或杯状。

 缘管浒苔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缘管浒苔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其他

缘管浒苔主要成分是多糖类和粗纤维,占藻体的63.9%。蛋白质含量27.0%,氨基酸组成均衡,必需氨基酸(EAA)占氨基酸总量(TAA)的38%,必需氨基酸与非必需氨基酸的比值(EAA/NEAA)为0.62;氨基酸价78,限制性氨基酸均为赖氨酸;呈味氨基酸占总量的53%;谷氨酸,天氨酸,丙氨酸,亮氨酸等含量很高。脂肪量较低,为0.9%。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丰富,其中镁、铁、钙、钾、钠、锌等元素含量很高,尤以镁、铁、锌的含量高于其他海藻;钙磷比值合理,为1.9。

生境分布

生长在海湾内潮间带的岩石上或石沼中,或附生在其他大型海藻的藻体上。我国的辽宁、山东、江苏、福建、广东、海南岛、台湾等地均有分布。

 缘管浒苔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缘管浒苔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缘管浒苔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缘管浒苔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3)

1), 2), 3)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ulva_linz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