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otrichales

丝藻目 Ulotrichales

丝藻目(Ulotrichales),藻类植物,属绿藻门绿藻纲。本科绝大多数物种生活于海水中。

外部形态特征

植物体为不分枝的丝状体,常由一细胞组成,少数为多列的或呈假薄壁组织状。丝状体不具或具厚而分层或分层不明显的胶鞘。有些种类幼时以基细胞着生,长成后漂浮。大多数顶细胞圆钝形,少数的细尖。细胞呈圆柱状、球形、卵形、近方形或近三角形,有的略膨大呈桶形。

细胞学特征

物种细胞的细胞壁薄或厚,有些种类具“H”片构造。色素体呈片状、带状、盘状、星状或网状,侧生、周生或轴生,具1个至多个蛋白无蛋白核,有时有淀粉颗粒。

繁殖

营养繁殖为丝状体断裂.无性生殖产生动孢子、静孢子或厚壁孢子。有性生殖为同配生殖及卵式生殖。

分类

胡鸿钧等(2006)认为在我国淡水水域中本目共3科,即丝藻科(Ulotrichaceae)、微孢藻科(Microsporaceae)和筒藻科(Cylindrocapsaceae)1)。钱树本等(2005)则仅记载丝藻目(Ulothrichales)1科,即丝藻科(Ulothrichaceae) 2)

参考文献


1) 胡鸿钧 魏印心. 中国淡水藻类: 系统、生态及分类[M]. 科学出版社, 2006.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ulotrichale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