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otrichaceae

丝藻科 Ulotrichaceae

丝藻科(Ulotrichaceae),藻类植物,属绿藻门绿藻纲丝藻目。本科物种多生于淡水或潮湿的土壤或岩石表面,仅少数生活于海水及咸淡水水体中。

外部形态特征

植物体为由单列细胞构成的不分枝的丝状体,组成丝状体的细胞极少分化,或有基细胞或顶细胞的分化。基细胞常在幼期用以固着生长;顶细胞细尖或钝圆。丝状体常具厚度不等的胶鞘,有的不明显,有的厚而分层。细胞呈圆柱状、椭圆形、球形、透镜形等。

细胞学特征

物种细胞的细胞壁无色、透明,厚而薄,极少“H”片结构,横壁收缢或不收缢。色素体片状、带状、筒状或盘状,侧位或周生,具1个或多个蛋白核,少数无蛋白核。具单个细胞核。

繁殖

营养繁殖为丝状体断裂。无性生殖形成动孢子,孢子常分为大小两种,具2根和4根鞭毛,有些物种也产生静孢子或厚壁孢子。有性生殖为同配生殖,仅在少数物种中有报道。

分类

胡鸿钧等(2006)认为在我国淡水水域中本科共21属,并记载了中国已知的12属,即丝藻属(Ulothrix)、尾丝藻属(Uronema)、针丝藻属(Raphidonema)、拟胶丝藻属(Gloeotilopsis)、克里藻属(Klebsormidium)、裂丝藻属(Stichococcus)、游丝藻属(Planctonema)、胶丝藻属(Gloeotila)、双胞藻属(Geminella)、骈胞藻属(Binuclearia)、辐丝藻属(Radiofilum)和骈丝藻属(Didymothrix1)。钱树本等(2005)则仅记载丝藻科(Ulothrichaceae)1属,即丝藻属(Ulothrix2)

参考文献


1) 胡鸿钧 魏印心. 中国淡水藻类: 系统、生态及分类[M]. 科学出版社, 2006.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ulotrich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