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ridia_filamentosa

篮子藻

拉丁学名

Spyridia filamentosa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仙菜目,仙菜科,篮子藻属

形态性状

藻体暗红色,质地柔软,粗糙,分枝稠密,枝圆柱形,盘状固着器由假根组成。髙8~20cm,下部直径1.5mm,向上渐细。分枝互生,末端分枝较细,并生有多个或少个的短而细的小分枝,小分枝为早落性或下部早落。小枝顶端具有一个硬而直的顶端针形细胞。主干的构造:中央为大的中轴细胞,细胞直径约385μm;其周围是由一层小细胞组成的皮层,皮层厚约150μm。主干有明显的节和节间。节间长为直径的2~4倍,每一节上有许多细胞。节间纵分裂在节组成之前,因此,在生长过程中有一时期是每一个相对的节环有2个节间细胞,但是后来就不规则,不相等地分裂。小分枝呈放射形生出,越上面越多,无色,由1列单细胞组成,长0.5~1.5mm,直径20~45μm,分散生长。

生境分布

生长于大干潮线(低潮带)附近岩石上。

spyridia_filamentos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