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eriaceae

红羚菜科 Solieriaceae

红羚菜科(Solieriaceae),藻类植物,属红藻门真红藻纲杉藻目。

特征

藻体直立,分枝或不分枝,枝扁平或叶状。藻体内部为多轴型。髓部由平行长轴的藻丝组成;皮层细胞向外逐渐变小。四分孢子囊由藻体皮层表面细胞形成,四分孢子囊为带形分裂。果胞枝由3~4个细胞组成,辅助细胞是一个间生的皮层细胞,与果胞不相接。受精后,果胞产生连接管,受精核通过连接管到达辅助细胞,产孢丝由辅助细胞向周围产生。产孢丝向外产生果孢子囊。囊果深埋在藻体内,中部为一个大的融合细胞或许多不育的产孢丝细胞,最外层为滋养细胞所组成。囊果具有明显的囊孔。

分类

钱树本等(2005)记载本科2属,即红羚菜属(Solieria)和麒麟菜属(Eucheuma1)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solieri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