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ytosiphon_lomentaria

萱藻

拉丁学名

Scytosiphon lomentaria

物种别名

海麻线,海嘎,捞子筋,黄海菜,海菜管,海通草。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水云目,萱藻科,萱藻属。

资源价值

藻体可以食用。整个藻体均可入药。

形态性状

藻体黄褐色至褐色,单条丛生,直立,管状,高50~100厘米,直径0.1~1厘米,幼时中实,不久变为中空,圆柱形,有时稍扁或扭曲,节部一般缢缩,但也有平滑无节的。藻体顶端尖细或钝圆,基部细。体内为髓部和内外皮层所组成。近体表1~2层细胞小,排列紧密,含色素体,向内为皮层细胞,大而无色,中间髓部细胞无色,由于逐渐发生分离,最后中央变成空腔。藻体成熟时,多室配子囊分布于体表呈斑块状。藻体固着器盘状。

 萱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萱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生境分布

生长于中潮带的岩石上或石沼中,也生长在高潮带石沼中和低潮带岩礁上。我国南北沿海均有分布。

 萱藻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萱藻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scytosiphon_lomentari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