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gassum_pallidum

海蒿子

藻类植物,属褐藻门圆子纲鹿角菜目马尾藻属

拉丁学名

Sargassum pallidum

分类地位

褐藻门,圆子纲,鹿角菜目,马尾藻科,马尾藻属。

资源价值

食用,也用它作为饲料或发酵后用做陆生植物肥料,对于根菜类效果良好。在工业上可提取氯化钾、褐藻胶等。但由于季节不同,海蒿子的含胶量和黏度都不一样(一般在6月,海蒿子的褐藻胶含量最髙),所以利用海蒿子做褐藻胶的原料时,应注意采集季节。

形态性状

海蒿子 藻体一般高30~60cm,最髙可达1m。固着器扁平状、盘状或短圆锥形,上生圆柱状的主干。主干单生,但双生或三生的现象亦很普遍。主枝自主干两侧钝角或直角的羽状生出,主枝为1年生,经过生长季节后脱落,在主干表面上遗留一个圆锥形突起,次年新枝又在其上部生出。新枝初发生时,部分旧枝仍然保留在主干上。主干自顶端逐年增长,而圆锥形突起也随着增多。因此,多年后 的主干可长达20cm以上;直径2~7mm。侧枝自主枝的叶腋间生出,幼枝上和主干幼期均生有短小的刺状突起。叶的形状变异很大。初生叶为披针形、倒卵 形或倒披针形,叶片革质,全缘,此种叶生长不久即行凋落;次生叶线形、披针形、倒披针形、倒卵形、狭匙形或羽状分裂。侧枝自次生叶的叶腋间生出,枝上又生出许多狭披针形或线形的三生叶。在叶腋间长出具有许多丝状叶的小枝,生殖托或生殖枝就从丝状叶腋间生出。气囊都生在末枝上,幼时为纺锤形或倒 卵形,顶端有针状突起;成熟时为球形或亚球形,顶端圆滑或具细突起,少数具有不同大小的叶。气囊具短柄,柄长0.5~2mm,表面有少数显著的毛窝斑点。气囊中空,直径2~5mm,有的可达8mm。

繁殖

在丝状小枝的叶腋间生出生殖枝或生殖托。生殖托圆柱形,顶端略钝,直 径约1 mm,长3〜15 mm,有的长达27 mm,总状排列在生殖小枝上。生殖托常 具有顶端继续生长的能力,常有分枝。海蒿子在秋、冬两季成熟,孢子体上产生生殖托(少数生殖托可残存至夏季),在生殖托内产生生殖窝,窝中精子囊和卵囊都生在隔丝基部1)

生境分布

海蒿子为中国北部常见的物种,藻体因生长地区不同而大小相差甚大,生于中潮带石沼中的藻体,成熟时一般在30cm左右。但于低潮带或潮下带生长的藻体髙可达1 m以上。此种在黄海和渤海沿岸普遍生长。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sargassum_pallidum.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7 01:55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