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charina_japonica

海带

拉丁学名

Saccharina japonica

物种别名

江白菜,昆布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海带目,海带科,海带属。

资源价值

藻体可以食用,也可药用,还可用作化工原料。

形态性状

藻体橄榄褐色,干后为暗褐色。成熟后革质呈带状,一般长2~6米,宽20~50厘米,在叶片中央有两条平行纵走的浅沟,两沟中间较厚的部分为中带部,厚度2~5毫米,两侧边缘渐薄,且有波状皱褶,叶片基部楔形,厚成期则为扁圆形,下有一圆柱形或扁圆形的短柄,长5~15厘米,柄和叶片内部均由髓部、皮层及表皮层组成。在外皮层内有黏液腔,腔内有分泌细胞,可分泌黏液至叶体表面,构成胶质层,使藻体黏滑而起保护作用。髓部由许多藻丝组成,藻丝细胞一端膨大呈喇叭管状。藻体幼龄期叶面光滑,小海带期叶片出现凹凸现象。通常一年生的藻体叶片下部即能见到孢子囊群生长,呈近圆形斑块状;二年生的藻体几乎在全部叶片上都长出孢子囊群。固着器由叉状分枝的假根所组成。孢子成熟期为秋季。

 海带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海带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其他

(1)海带的营养价值高。每百克干海带中含粗蛋白8.2克,脂肪0.1克,糖57克,粗纤维9.8克,无机盐12.9克,钙2.25克,铁0.15克,胡萝卜素 0.57毫克,硫胺素(维生素B1)0.69毫克,核黄素(维生素B2)0.36豪克,尼克酸 16毫克。(2)海带的含碘量很高,一般含碘3%~5%,多可达7%~10%。提制得到的碘和褐藻酸,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和化工。碘是人体必须的元素之一,缺碘会患甲状腺肿大,多食海带能防治此病。还能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与脂的积聚。(3)海带含多糖化合物,主要有3种:一种是褐藻酸盐,系褐藻酸及其钠、钾、钙盐等,褐藻酸是β-1,4结合的D-甘露糖醛酸和α-1,4结合的L-古罗糖醛酸的聚合物;其次为岩藻依多糖,系含硫酸根、岩藻糖和其他组分的多糖化合物;第三是海带淀粉,系β-1,3葡聚糖的直链聚合物。还含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和3个水溶性含砷糖。亦含氨基酸成分。

生境分布

我国主要养殖种类之一。本种是亚寒带性海藻,原产地日本北海道。浙江沿海没有自然生长。

 海带养殖现场图 © 王铁杆等(2012)
海带养殖现场图 © 王铁杆等(2012)2)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saccharina_japonic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