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nctaria_latifolia

点叶藻 Punctaria latifolia

点叶藻(Punctaria latifolia),藻类植物,属褐藻门褐子纲网管藻目点叶藻科点叶藻属1)

拉丁学名

Punctaria latifolia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水云目,索藻科,点叶藻属。

资源价值

药用、肥料。

繁殖

繁殖时由皮层细胞形成单室孢子囊或多室孢子囊,二者可同时存在,集生或分生,被埋在皮层细胞之间2)

形态性状

藻体呈披针形,顶端稍钝圆,基部为楔形或心脏形。柄短,固定器圆盘状。长10~16cm,宽3~7cm,在叶面上散布着暗褐色斑点。

其他

成熟的藻体由4层细胞组成,有时5~6层,内部的两层细胞较大呈长方形,外部细胞较小,含有较多的色素体。藻体表面具有成束无色的毛丝体。孢子体生单室孢子囊和多室孢子囊,单室孢子囊在藻体只分化成两层细胞时已形成,所以是埋在藻体体内。多室孢子囊发育较晚,所以形成后稍突出于表面,在藻体表面呈褐色斑点,即为多室孢子囊。

生境分布

一般生于低潮线附近岩石上或石沼内,或附生于其他的藻体上。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punctaria_latifolia.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6 08:28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