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erocladiella_capillacea

拟鸡毛菜

拉丁学名

Pterocladiella capillacea

物种别名

鸡毛菜,鸡冠菜,冻菜渣渣(山东青岛),浅水,薄翼枝藻,翼枝藻。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石花菜目,拟鸡毛菜科,拟鸡毛菜属。

资源价值

食用和琼胶工业辅助原料。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直立,单生或丛生,高5~15cm,压扁至压平,规则地2~3次羽状分枝,整体有金字塔形的轮廓。囊果丛生小枝上。一面突起,有一囊孔。

 拟鸡毛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拟鸡毛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拟鸡毛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拟鸡毛菜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

生境分布

生长在低潮带的岩石裂缝中或隐蔽处。周年可见,繁盛于4~7月。广布于中国沿岸,本种是北太平洋西部特有的亚热带性海藻。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pterocladiella_capillace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