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camiaceae

海头红科 Plocamiaceae

海头红科(Plocamiaceae),藻类植物,属红藻门真红藻纲杉藻目。

特征

藻体直立,合轴分枝,锯齿形,枝干圆柱形或稍扁,两侧边缘薄,羽状分枝,各侧互生2~5个小羽片。枝顶有明显的顶端细胞存在。枝的内部构造为单轴型,有一个从顶端到基部的中轴。皮层细胞由内向外逐渐变小,排列致密。四分孢子囊由藻体皮层细胞形成,各自分生。四分孢子囊带形分裂。精子囊集生或群生在藻体表面,由皮层细胞形成,为小的透明细胞。果胞枝由3个细胞形成,果胞枝的支持细胞成为辅助细胞。产孢丝分枝,多数细胞发育成果孢子囊。成熟囊果埋生于藻体内,没有特殊的包被。

分类

钱树本等(2005)仅记载本科1属,即海头红属(Plocamium1)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plocami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