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llophoraceae

叉枝藻科 Phyllophoraceae

叉枝藻科(Phyllophoraceae),藻类植物,属红藻门真红藻纲杉藻目。

特征

藻体直立分枝,枝呈圆柱形、扁平或叶状。内部构造为多轴型,髓部由大的多角形细胞组成,皮层由小的薄壁细胞组成。果胞枝由3个细胞组成,果胞枝的支持细胞也生不育丝,支持细胞下的细胞或支持细胞本身形成辅助细胞。受精后,产孢丝向藻体中央生长,许多物种产孢丝的大多数细胞发育成果孢子囊;另外一些物种产孢丝的细胞发育成四分孢子囊,在生殖瘤内纵列。凡能产生果孢子囊的物种,也具有一果孢子体世代。四分孢子囊十字形分裂。

分类

钱树本等(2005)仅记载本科1属,即叉枝藻属(Gymnogongrus1)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phyllophor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