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pyropia_tenera

甘紫菜

拉丁学名

Neopyropia tenera

分类地位

红藻门,原红藻纲,红毛菜目,红毛菜科,紫菜属。

形态性状

甘紫菜为叶状而较黏滑的膜状体,呈长盾形或楠圆形,基部有盘状固着器,体长一般为15~20cm,宽10~16cm,个别藻体长可达50cm,宽可达30cm。藻体颜色随着年龄而变,幼时浅粉红色,以后逐渐变为深紫色,衰老后颜色逐渐转为浅紫黄色。藻体边缘为全缘,呈波状。细胞表面观呈圆形,排列不规则。藻体由一层细胞组成,切面观宽15~20μm,细胞高约为宽的1.5倍,略呈方形。每个细胞有1个细胞核,1个星形色素体,含1个淀粉核。

其他

无性繁殖通过产生单孢子来进行。有性繁殖为雌雄同体,果胞和精子囊都由藻体边缘的营养细胞形成。一个营养细胞分裂成64个精子囊,排成4层,每层16个,表面观、切面观都是16个。每个精子囊内含1个精子,无色,因此产生精子囊的部分变为白色或黄白色。果胞内有1个卵核。精子成熟后释放到水中,随水流漂至受精丝上,进人果胞与卵接合成合子,合子经分裂形成8个果孢子,排列两层,每层4个,表面观和切面观都是4个,果孢子成熟后离开母体钻人贝壳内萌发成为丝状体。甘紫菜的生活史:叶状体于秋末冬初出现,至来春表面水温15°c,左右时,经10~14天后,形成性器官,经过受精过程形成果孢子,果孢子成熟后离开母体,附于贝壳或其他石灰基质,萌发成为丝状体,丝状体在晚秋水温为20°c~15°c时,经减数分裂产生大量壳孢子,壳孢子又萌发成紫菜叶状体。

生境分布

生于海湾内较平静的中潮带岩石上,为阳生藻类,耐干性强,在含 磷、氮量较多的环境生长茂盛。

neopyropia_tener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