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mastoma_nakamurae

滑丝藻

拉丁学名

Nemastoma nakamurae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杉藻目,滑线藻科,滑丝藻属。

形态性状

藻体枝干圆柱状或稍扁,线状,黏滑,深紫红色,数回叉状分枝,有的为三叉状,髙4~10cm,前端细,往往生副枝,老的部分稍扁或分枝的地方稍扁,宽1~3cm。藻体内部实心,但内部组织破坏后则中空。髓部由错综的丝体组成;皮层3~5回,2~3叉状分枝,形成直的念珠状。丝体,由4~7个细胞组成,以黏质附着,互相易分离,其下部的细胞稍大为卵形,宽13~15μm,长23~30μm,上方稍长或为短的圆柱状,宽3~4μm,长为宽的2~4倍。四分孢子囊散生于皮层中,生于皮层丝的基部细胞的侧面,椭球形或倒卵形,十字形分裂。

生境分布

生长于低潮带的岩石上。

nemastoma_nakamur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