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iaceae

巨藻科 Lessoniaceae

巨藻科(Lessoniaceae),藻类植物,属褐藻门褐藻纲海带目1)

特征

本科包含所有海藻中最大的物种。孢子体分化为固着器、柄和叶片三部分。一个藻体具有1片或多数叶片,叶片基部常具气囊。孢子体生长是依靠叶片和柄的交界处的胞间分生组织,分生组织活动的结果使叶片和柄不断增长;配子体微小、丝状。

繁殖

无性生殖由孢子体产生单室孢子囊,由游孢子发育成配子体;有性生殖为卵式生殖,由配子体产生不能游动的卵和能游动的精子,受精后的合子发育成孢子体。无性生殖产生游孢子,有性生殖为卵式生殖。

分类

钱树本等(2005)仅记载本科1属,即巨藻属(Macrocystis2)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lessoni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6 09:07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