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cia_pinnatifida

羽状凹顶藻

拉丁学名

Laurencia pinnatifida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仙菜目,松节藻科,凹顶藻属。

形态性状

藻体从基部开始向两侧分枝,分枝呈不规则的复羽状,枝干扁平,最后一级分枝短小,顶端钝圆。藻体内髓部细胞大,为纵向延长的大细胞,无色;皮层细胞小,栅状排列,含有色素体。

其他

雌雄异体。雄性藻体在生殖时,由顶端细胞产生的毛丝体形成连续的精子囊母细胞层,每一层产生3~4个精子。每一雄性毛丝体顶端的1个或几个细胞,往往是大的不育细胞.在最后则退化消失。 果胞枝由4个细胞组成,亦由毛丝体产生,发育很早。果胞受精后,辅助细胞由支持细胞分裂产生,与不育细胞形成一个不规则的胎座细胞,产孢丝由胎座细胞向上生出,产孢丝的顶端细胞发育成果孢子囊。成熟囊果半球状,凸出藻体表面,被有厚的果被,顶部囊果孔较小。

生境分布

生活在暖海海域的潮间带岩石上。

laurencia_pinnatifid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