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ematococcus_pluvialis

雨生红球藻 Haematococcus pluvialis

雨生红球藻(Haematococcus pluvialis),藻类植物,绿藻门绿藻纲团藻目衣藻科红球藻属。

外部形态特征

细胞广卵形到广椭圆形。细胞壁和原生质体间由具许多分枝或不分枝的细胞质连丝相连,细胞前端无细胞质连丝,其间的空隙充满胶样物质。原生质体卵形,前端乳头状突起不与细胞壁连接,成熟的细胞常无明显的乳头状突起。2条等长的、约等于体长的鞭毛,通过前端的叉状胶质管伸出细胞壁,伸缩泡多个,不规则地分散在原生质体内。色素体杯状,成熟时呈网状或颗粒状,具多个不规则排列的蛋白核。细胞内含物通常由于淀粉和红色素含量很多,难以辨识。眼点橘红色,位于细胞中部一侧。细胞核位于细胞中央,杯状色素体上端的空腔内。

细胞学特征

细胞宽19~51μm,长28~63μm;原生质体宽9~15μm,长19~21μm。以细胞纵分裂或横分裂进行营养繁殖;无性生殖形成动孢子,还可形成静孢子和厚壁孢子,这两种孢子都含有丰富的虾青素(astaxanthin),是一种功能很强的抗S化物质,具有多种用途。国内外许多单位在进行大S培养雨生红球藻(H.pluvalis)的实验。

生境

各种静止小水体,潮湿土壤。

haematococcus_pluviali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