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ilariopsis_lemaneiformis

龙须菜

拉丁学名

Gracilariopsis lemaneiformis

物种别名

苔发,江蓠,海菜,线菜,蒲藻,海粉干,海面线,竹筒菜,凤尾菜,羊胡须(福建),虎蹄,牛毛,毛头发,白藻,海袋线,海发菜,凤头(山东)蠔菜,发菜,粉菜(广东、海南)。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江蓠目,江蓠科,龙须菜属。

资源价值

含藻红朊,并含胆甾醇0.0315%。

形态性状

藻体直立,丛生,高10~50厘米,可达1米,紫褐色,有时略带绿色或黄色,干后变褐,软骨质,线形,圆柱状,基部具有一盘状固着器,一般具一主干,径1~2毫米,分枝1~2次,向各个方向互生或偏生,枝径0.5~1毫米。成熟的藻体,枝多伸长,特别是枝上部常裸露成鞭状,未成熟的藻体的分枝上多密被有短的小枝,分枝基部一般不缢缩,有时略缩,小枝基部常略宽,枝径0.5~2毫米,枝端逐渐尖细,枝本身常因受损而折断,后在截面处再生新枝。藻体的内部为大的薄壁细胞组成的髓部,外围为2~5层逐渐变小的皮层细胞。 四分孢子囊紫红色,散生在藻体的表面,埋于皮层细胞中,十字形分裂,精子囊生于浅坑或生殖窠状的下陷部分内,色淡黄。 囊果球形或半球形。

 龙须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龙须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生境分布

分布于我国沿海各地,生长于潮间带至低潮带岩石上或沙中,半埋于有沙覆盖的岩石上。

 龙须菜养殖现场图 © 王铁杆等(2012)
龙须菜养殖现场图 © 王铁杆等(2012)2)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gracilariopsis_lemaneiformi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